首頁 > 校園新聞
「夏日草山學校」開課了!結合生技與實務的課程 塑化劑引爆食品添加課程議題 選課人數爆滿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6/20】友善列印
國內首創暑期「夏日草山學校」,由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主導規劃「轉譯農學畜禽生技」課程,領先全國大學院校將連續三年在暑假開設跨領域動物生技高階課程,6月20日舉辦開學典禮,由林棟雍教務長主持,農學院吳功顯院長親臨致詞。吳功顯院長說,台灣的塑化劑風暴影響甚鉅,文化大學首開此一生技農畜轉譯相關課程,符合實務與學術合而為一的理念,期待成為台灣學術之領先者。


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王淑音教授則強調,「今年來上課的學生賺到了。」暑期課程是由教育部與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指導,首度開放本校相關科系學生密集暑期上課,不但與產業界前輩學生共同上課,更能鼓勵學生提前修完畢業學分,是國內教育界一大創舉,也是文化大學迎接教學卓越的重要里程碑。

動物科學系系主任羅玲玲教授說,「轉譯農學畜禽生技」今年限定招生30名,全部額滿招收完畢,自100年7月2日至8月31日正式開課,提供校外國內公私立高中職生物科老師、醫院、生技及畜產公司相關人才暑期進修全新管道,也特別全面開放給本校教職員生上課,畢業後將授予學分證書。

林棟雍教務長為計劃主持人,他強調,今年傾全校之力完成「轉譯農學畜禽生技」的順利爭取與開課,不僅僅代表動科系迎向學術卓越,也證明本校獲教學卓越的紮根工程,今年課程均為時代趨勢的生技熱門選修課,還特別加開兩門實驗課程,包括「畜禽微生物開發利用實驗」與「動物細胞培養與品管技術」,在國內各大學院校均屬高階課程,且從未在暑期開設專班提供相關人才暑期進修,因此,鼓勵凡是有興趣的相關人才選修研究。

羅玲玲主任說,命名為「夏日草山學校」,意指暑期在陽明山上課的特殊景緻環境,課程從早至晚間,外加兩門實驗課程,徹夜研究學術,集中學習,文化大學是唯一提供住宿的學校,鼓勵從外地學校報名參與暑期課程的學生可以選擇在陽明山學校住宿,專心修課,轉譯一季夏日,學術功力增加數年。

本校正式成為教育部「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夥伴學校,國內包含國立台灣大學、嘉義大學、東海大學、中興大學及宜蘭大學,文化大學雖是第二年加入,但課程內容與其它大學院校迥然不同。羅玲玲主任分析,文化大學注重生技研究與實驗課程,強調各項如動物的肉品CAS認證分析與流程經驗,透過實務的研究提供暑期專修的學生不一樣的學術研究,也依照不同認證循序介紹,使學員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或驗證於畜禽產品。

點閱人次: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