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暑期專班大陸學生始業式 800多位大陸學生蒞臨文化大學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7/19】友善列印
暑期專班大陸學生短期來台研習營,18日舉辦始業式,總計來自中國大陸近四十所高校,超過八百位大陸學生齊聚文化大學大忠館華風堂,為預計一個月的研習課程,舉行說明會。吳萬益校長說,歡迎遠道來台學習的大陸學生選擇了台灣最美的大學,當作高校學習旅程中重要的一站,文化大學將端出最優質的大師級教授,為同學上課,更將全體動員配合,為每一位來台的學生提供相關的生活服務,希望為學生留下美好的大學學習經驗。

吳萬益校長說,這趟旅行因兩地氣候因素,不少同學都是凌晨三點多到機場,凌晨五點多才抵達學校,辛苦的開始,一定有美好的結果,除謝謝徹夜等待接機的文化大學老師、教官及學務處同仁外,我們也謝謝每一位遠道而來的朋友,希望這一個月將提供完整的學習經驗,留下美好的兩岸交流情誼。

吳萬益校長說,中國文化大學的特色,在於復興中華文化,提升中華文化學術,承中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之辦學理念,以中華文化為根基,邁進專業大學,目前共計四十一個碩士班,十一個博士班,七百多位專任老師,八百多位兼任老師,今年榮登教育部教學卓越之大學,未來積極提升教師教學能量,落實各種課程的規劃,提升文化大學之學術地位。

吳校長也提到,台北的夜景很美,文化大學位處國家公園中,位處觀音山與台北港的交會處,同學在住宿窗外就可以一睹台灣最美的夜景,還可利用各項教學、閱覽及運動設施,包含博物館、圖書館及資訊設備,與體育設施,這些均會配合學生開放學生觀賞使用,此外,學務處也提供「學伴」,導覽文化風光,不但希望學生把握一個月的學習機會,還能與台灣學生共同學習,相互增長知識見聞。

張鏡湖董事長特別於始業式致詞並進行專題演講。張董事長說,代表中國文化大學全體師生同仁歡迎大家蒞臨,先父張其昀博士曾在浙江大學任教,在民國四十九年時創辦了中國文化大學,強調華岡興學承中原之道統,使學校命名為中國文化大學,意義極為深遠。

吉林大學張廣翠副主任說,特別榮幸參與為期一個月暑期專班的課程。首先,感謝中國文化大學創造這樣的機會,提供這樣項目,给大陸學生獲得知識,增長見聞及獲得友誼的學習經驗。

張廣翠副主任說,從第一次拿到文化大學此一規劃項目書時,就相當期待,自己是第四次來到文化大學,對這學校並不陌生,此一暑期專班提供了各項知識項目,一賭夢寐以求大師的教學風采,這一個月的學習不僅可獲得不同教學方法,不同上課知識,這些經驗勢必影響未來每一位大學生的學習科研觀念與態度。

很少有同學有這樣機會,可以一整個學年到海外學習。張廣翠副主任說,文化大學暑期專班提供大陸學生短期遊學的機會,相信,台灣寶島在很多人心目中有很多代名詞,例如豐產水果、美麗阿里山、日月潭等,但這都只是台灣的側面觀念,同學都已經摩拳擦掌為這一個月的學習旅程訂立了很好的目標規劃,準備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了解台灣、探索台灣、真正觀察台灣,理解且熱愛台灣。

張廣翠副主任也提到,人生當中,大學期間是學習的儲備期,今後人生,都會以大學時代為重要分水嶺,而今年在文化大學的暑期專班將是一場美好經驗的儲備與過程,這一個月可以偶遇很多人,共渡不同時光,我相信,每次回到同一個地點,因為遇到不同人,而有不同故事,大家都是第一次,這故事由每一個學生開始書寫,書寫屬於自己的台灣學習旅程記憶。尤其是友誼,很多人都會在旅程學習中,締結美好友誼,甚至是愛情碩果,這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財富,希望大家把握好的學習經驗,為自己的故事開啟美好的新頁。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史玉華組長則要每一位同學記住,一定要把握遊台灣的機會,但只要外出,就一定要帶身份證明文件,遇衝突時記得立即與學校聯繫,校安中心設立有二十四小時的服務專線電話,02-28616630及0986-716-630,有任何問題可直接電話詢問,最好旅行可結伴走,千萬不要單獨行。


點閱人次: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