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狂賀!!打響國際拿雙金 光耀台灣 
林詠凱副教授兩項作品參賽烏克蘭展獲兩金
文/李渼詩     【2011/9/26】友善列印
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領軍的台灣代表團,於2011年9月22日至24日參加為期三天於烏克蘭Sevastopol賽瓦斯托波爾舉行的「第七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此次超過35個國家地區,近四百多件的展品展出。本校動物科學系林詠凱副教授率領兩件作品參賽,分別為「黑鮪魚膠原蛋白溶液之萃取方法」及「改善生物纖維人工皮膚生物相容性之技術」兩作品在會場廣受矚目,並在競爭激烈的生物科技類組拿下雙金,傑出表現,光耀台灣。


「黑鮪魚膠原蛋白溶液之萃取方法」之技術是全球首見,目前正申請專利保護,未來將進行功能性測試,評估是否具有抗老化或抗癌症等保健效果。林詠凱老師說,黑鮪魚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生魚片原料之一,但在屠宰加工過程中都會產生大量的魚皮,估計一頭200公斤重的黑鮪魚,在加工過程會產生16公斤重的魚皮。這些魚皮大多不能食用,大多直接丟棄,甚為可惜。

林詠凱副教授,今年暑假受台灣第一新藥與大江生醫委託開發「黑鮪魚膠原蛋白溶液之萃取方法」,發明的要點是利用抗氧化劑、鹼性溶液及醇類溶液移除脂肪、過氧化物及雜蛋白質,利用檸檬酸溶液與酵素進行膠原蛋白的萃取程序。林詠凱副教授特別提到由於傳統的膠原蛋白萃取都利用鹽酸、磷酸或醋酸進行萃取,這三種酸都不屬可食用酸,而且容易產生刺鼻的異味。由於第一新藥希望開發一種可直接自黑鮪魚皮獲得大量膠原蛋白溶液的方法,並添加於膠原蛋白飲料中。

林詠凱副教授經反覆探索後發現利用檸檬酸萃取可降低黑鮪魚皮的異味,且酵素的使用量只需傳統使用量的10%,自黝黑的黑鮪魚皮卻可獲得乳白色的純化溶液。林詠凱副教授進一步利用活性炭超過濾技術來降低黑鮪魚膠原蛋白溶液的異味,一舉突破水產膠原蛋白的異味問題。

林詠凱老師說,「改善生物纖維人工皮膚生物相容性之技術」則是利用醋酸桿菌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層水膠,這一類水膠通稱為「生物纖維」具有高強度、高親水性及單價合理等優勢,但卻不易在生物體內降解,且生物相容性不佳,因此限制了它在醫療上的應用。

林詠凱副教授利用物理破壞的方法來加速生物纖維水膠的降解速率,並進一步利用表面修飾的技術,讓生物纖維的表面接上玻尿酸、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及生長因子等促進癒合因子。結果顯示生物纖維水膠不僅維持了原有的奈米結構外,並提升了200%的生物相容性,顯示其具有極高的應用潛力。本發明在會場大量發放生物纖維人工皮膚,是現場詢問度最高的展覽品之一。本項發明並在嚴格審查後,獲刊於2011年9月的 Journal of Bioactive and Compatible Polymers (生物活性與生物相容高分子學刊)中。

自今年四月自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競賽奪回三面獎牌後,林詠凱副教授所帶領的研發團隊再度以另兩項發明奪下兩面獎牌,實屬文大之光、台灣之光。林詠凱副教授特別感謝團隊成員管哲雍、尤偉勳、李嘉倩、陳怡安等人的積極進取,日以繼夜爭取團隊榮耀。未來希望能爭取更多研發經費,積極開發貼近生活需求、減少環境污染、積極利用資源並改善人類生活福祉的創新發明,增加台灣生物科技能見度,並為台灣保下發明王國王座。


點閱人次: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