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邀集海峽兩岸專家發現中國古文明 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研討簡帛學名家與簡帛學
-- 文大邀集海峽兩岸專家發現中國古文明 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研討簡帛學名家與簡帛學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賴芳延   【2002/5/29】友善列印
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歡迎學術界人士前往共襄盛舉
為發現中國古文明,推廣簡帛學術研究,緬懷前輩學者對簡帛學術研究的奉獻,文大史學系特別於5月28、29日在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會議主題為「簡帛學名家與簡帛學—二十世紀簡帛學研究回顧」,特別邀請國內外及海峽兩岸15位著名學者,就羅振玉、王國維、勞榦、陳夢家、馬先醒、裘錫圭、大庭脩等海內外簡帛學名家撰文,討論這些名家的簡帛學研究成果與貢獻。此外,這次研討會也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中華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許明仁先生及中華關帝文教基金會贊助。



文大史學系指出,簡牘及帛是紙做為普遍書寫工具前的主要書寫工具,使用的時間大約在春秋至魏晉。二十世紀大量出土,引起歷史、古文字及思想史學者的重視目前已成世界性的顯學。文大史學系在前系主任馬先醒教授引導下,對推廣簡帛及出土文獻研究一向不遺餘力,曾於87學年度獲教育部補助成立簡帛研究中心,並在88年12月10日至12日舉辦「第一屆簡帛學術研討會」,廣獲各界好評。九十學年度再獲教育部「提昇大學專業基礎教育計畫」補助,進行「新發現中國古代文獻課程開發」,使大學部學生有機會接受出土文獻的基礎訓練,期望為簡帛及出土文獻研究培育生力軍。

二十世紀簡牘及帛書大量出土,現已和甲骨、敦煌新史料等鼎足而立,成為學術界顯學,為使簡帛學術研究走向普及化、平民化,主辦單位歡迎學術界人士前往共襄盛舉外,並希望社會各界有興趣人士與會旁聽。


點閱人次: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