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工學院陳景祥院長》
打造『科文共裕』優質校園 凝聚學術動能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1/23】友善列印
科文共裕的學習氛圍,培養理論與實作並重精神。工學院院長陳景祥強調,工學院以每年設備費兩千萬元以上培養設立『貴儀研究中心』,充份提升學習研究內涵,國科會的研究案年年攀升,目前全院國科會爭取案位居全校之首,達38%以上,今年配合吳萬益校長的雁行計畫,預計將以研究型教授帶領教學型教授的方式,聯手為工學院打造年年五成以上的國科會研究案,加上推動學生實作,積極參與國內大小類型競賽,蛻變工學院,昂首飛揚科文界。


實作研究列必修課
動機學習蛻變 百分百進入職場

陳景祥院長說,工學院首度以學群研究方式,成立『智慧型數位生活』與『綠能科技與材料』研究中心,分別由工學院各系所學生依興趣投入學群學習領域,除基本理論課程學習外,大學三年級至四年級間,將『專題研究與實作競賽』列為必修科目,從大學開始培育實務研究的精神,分列實作組與論文組,由學生自行選擇適合發表的方式,遴聘外校師資蒞臨評比,優秀前三名,則代表文化大學參與競賽。

去年一舉拿下TDK機器競賽第二名與第三名優異成績的代表隊,展現出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陳景祥院長說,好成績證明重視實作課程的重要與迫切必要性,也讓文化工學院學生一舉打響名聲。他保證,只要有『動機』學習,有心紮根理論實務,就能蛻變成為美麗的蝴蝶,文化大學的學生雖是六十分進入華岡,有動機意願學習就能八十分自信走出校園,百分百進入職場,無就業鴻溝,成為職場搶手的菁英人才。

『科學技術』與『人文藝術』科文共裕學習殿堂
『創新、實踐、堅毅、人本』 培育台灣經建基礎人才

中國文化大學為綜合性的一所大學,推動『科學技術』與『人文藝術』的溝通交流,並強調各學術領域間的互動與合作,將可使學校發展成為『科文共裕』的優質校園。工學院成立宗旨則秉持教育理念『創新、實踐、堅毅、人本』,專業領域上則以『實務與理論並重』、『研發數位及綠能科技』成為教學發展特色。

陳景祥院長說,工學院的核心能力為科技理論與工程知識、系統設計與資通科技、實驗分析與實踐技能、創新整合與終身學習、工程倫理與社會責任、計畫管理與團隊合作能力,期望培養學生在職場所需之各項技術與能力、在資訊上創新整合的想法、兼具社會倫理與團隊精神的人際溝通能力,培養具備全球視野的觀念及優秀的外語能力人才。

工學院學術研究發展方向分為兩大領域,由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奈米材料研究所、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及紡織工程學系培育出具備材料科學、奈米科技、生物科技及纖維材料等專業之能的科技人才;由機械工程學系數位機電研究所、電機工程學系及機械工程學系培育出具備精密機電、電子科通訊、設計製造及資訊科技之專業之能的人才。

國科會研究案 全校最高
雁行計劃 研究型與教學型教授聯手激盪學術能量

工學院現有專任教師55人、兼任教師16人;大學部學生人數1600人、研究生人數84人;98學年度教師發表於SCI期刊論文23篇、EI期刊論文31篇、一般期刊論文71篇、研討會論文253篇、國科會計畫案27件、一般研究計畫23件、產學合作案7件、學術交流計畫案1件;系所專業均以國家經濟發展及工程建設息息相關,歷年造就經建人才無數,工學院推動首重『品質,追求精緻』,面對激烈的高等教育市場競爭中,精緻實務的教學態度,使得工學院年年超過九成的新生報到率,創造穩定的招生成績。

陳景祥院長說,配合全校推動的雁行計劃,由獲得多項國科會或學術期刊發表的研究型教授擔任『雁頭』,帶領教學型教授,訂定共同目標,聯手爭取國科會研究案或發表國際期刊,快速確實提升全院的學術能量,成為國內最亮眼的工學教育培育重鎮。

厚植專業技能、提升學術動能、邁向精進優質工學院的目標。陳景祥院長說,以學群研究的概念,成立『智慧型數位生活』與『綠能科技與材料』兩大研究中心,智慧生活中心則投入研究項目如智慧型機器人、無線感測網路、數位家電、影像處理科技、智慧機 電控制與實踐等。綠能科技中心方面,則是投入奈米材料、先進化工製程、智慧衣等研究項目的研究。

『貴儀中心』 華岡實驗研究重鎮
工學院重實驗、重理論 重工程倫理

每年斥資二千萬元設立的『貴儀中心』,打造整體研究實驗重鎮。陳景祥院長提到,工學院老師群互動積極,若有爭取國科會研究案,可分享國科會貴儀中心使用費用,整合分享學術實驗成果,提升工學院表現。目前『貴儀中心』設有精密半導體猜數分析儀、動力黏度測定儀、三次元量床等;相關實驗室共計有44間,如化工實驗室、實體模擬實驗室、機能染整實驗室等多項特定技術的專業實驗室,期望能使工學院的發展不但能向上不斷成長,並能夠向下紮根厚植基礎能力,藉由工學院學術研究及教學品質的精進,以達到創造知識之學術使命及培育人才之社會責任。

陳院長也提到,資訊科技一直以來是工學院重視的教育目標,開設相關課程供學生修習,紮根學生具備資通科技的基本知識與能力。提升學生素養方面,工學院與商學院領先全校聯手開設『工程倫理』課程,邀請理工大師級教授蒞臨文化演講,如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台大校長李泗辰、台科大校長等,一時之選的工程倫理課,培育正義、正直的職場倫理觀念。

工學院機電所今年開設全英語碩士班,總計招收四位外籍學生,來自越南與厄瓜多爾等地,陳景祥院長說,英文課程向來是理工學生劣勢,但透過營造全英文學習課程,讓理工教育也能培養第二語言,增加職場就業力與國際新視野,這是未來推動的重點功課,在教學上也與時事共進,強調真正務實性的教學方式追求高效率的教學方式。

陳景祥院長也提到,為追求教學卓越,提升教學品質,兼顧理論與實務計畫,積極參與更成及科技教育認證方案,參加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配合IEET認證六年為一週期的實施,修正改進工學院弱勢,與日新月異的國際動態作接軌。


點閱人次: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