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1華岡博物館館藏郎靜山攝影展 資傳系吳嘉寶老師主講「世界攝影史裡面的集錦攝影」
文/李渼詩     【2011/11/1】友善列印
「2011華岡博物館館藏郎靜山攝影展」即日起於華岡博物館四樓展出至2012年1月13日。百幅郎靜山攝影作品,依序將郎靜山先生畢生研究的山水、花鳥、風景、靜物、人物、走獸及集錦創作等各類攝影題材,完整呈現。另外,從極少曝光的郎靜山先生水墨畫、書法作品中,更可貫穿郎靜山一生攝影境界的精髓。配合郎靜山攝影展,11月8日上午10時00至11時30分將舉辦藝術專題演講,特邀本校資傳系吳嘉寶老師主講「世界攝影史裡面的集錦攝影」,自由入場。


郎靜山先生出生於江蘇淮陰,1995年病逝台北(1892-1995),享年104歲,展出作品李斌所繪的「郎靜山肖像」油畫,將先生的氣韻神情表露無遺。受父親錦堂公愛好藝術之影響,郎靜山先生擅書畫,終身投入藝術工作,尤以書法及攝影技術研究,最為所愛。直至百歲高齡,仍然耳聰目明,下筆似有神助。此次展出「孝經開宗明義第一章」等書法三件,為郎靜山先生103歲的行書作品。

「集錦攝影」為郎靜山先生獨創技法,1930年開始進行研究,到1934年時已將集錦藝術揚名海外,1942年以「集錦攝影與中國藝術」論文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高級會士(FRPS)。為補足傳統攝影取景之限制,郎靜山先生之「集錦攝影」,乃集合多張底片景物,放映於同一張感光紙上之創作;在構景原理上,更是根基於先生的書畫涵養,與南齊謝赫的繪事六法「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模寫」關係密切。郎靜山先生與當時多位知名畫家張大千、張善孖、黃賓虹、林風眠、齊白石、吳湖帆等皆有往來,其建立於繪畫意象上的攝影藝術,可謂畫意攝影。

除了首創「集錦攝影」,郎靜山先生一生創造過許多中國第一,他是中國史上第一位攝影記者(上海時報)、第一位攝影教學課程教師(松江女子中學),也舉辦多次開創性攝影展覽。1971年起,時年已八十餘歲的他,仍為攝影藝術開創新格局,以Photogram「實物直接投影」技法,實驗新集錦攝影及中國象形文字攝影。

郎靜山先生與中國文化大學淵源很深,早年曾在中華學術院成立攝影研究所,培育青年研究攝影技術,出版「靜山影集」,另在華岡設有「靜山攝影圖書館」。1971年華岡博物館成立,同時設置「靜山影廊」,長期展出郎靜山先生作品。華岡博物館現藏郎靜山先生二百餘幅攝影作品,皆為當年郎靜山先生所贈。

點閱人次: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