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日研所畢業 現任東吳大學校長林錦川『學長』 特別返校指導評鑑因應事宜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11/7】友善列印
迎接100年11月評鑑月,教務處特別邀請文化大學日文研究所校友,已經完成評鑑業務,現任東吳大學校長林錦川學長100年11月1日特別蒞校分享評鑑應注意事項。他提到,校務網路資訊更新相當重要,評鑑委員會抽問一兩個類似問題,若無更新扣分很多,此外,評鑑報告書則需具備五項基本原則,分別為完整性、具體性、正確性、一致性、易讀性。



林錦川校長說,因為已經完成東吳大學評鑑,所以有機會返回母校提供一些建議,其實,評鑑委員都是高教界的翹首,都相當了解評鑑的內容與目的,因此,只要參與評鑑的單位及回答的人員了解資訊,備足相關資料,回答穩健,大致就不會有太多問題。

「很多被評鑑的單位都會問我說,怎麼寫好評鑑報告書?」林錦川校長說,評鑑報告書則需具備五項基本原則,分別為完整性、具體性、正確性、一致性、易讀性。『完整性』就是將規定的項目完整填寫、『具體性』是要正確的呈現事實,避免空洞的敘述、『正確性』是考核查證數據,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有錯別字,一旦有一、兩個錯字,影響極為深遠,甚至會影響評鑑委員對整本報告書的重視,也會遭評鑑委員認定被評鑑不重視評鑑內容,反而顧此失彼,建議各單位應該重視「錯字」的重要性。

林錦川校長解釋說,『一致性』則是指全文的格式需一致,論點必須前後呼應,不需要有太漂亮的封面,依照規定建立固定格式內容,才會獲得評鑑委員肯定,評鑑內容需要有「易讀性」,意思就是語意通順,字體的粗細,表格的使用,注意整體版面的視覺效果。

他提到,撰寫報告書前的準備工作很重要,建議應該全盤了解撰寫目的以及需要突顯的特色,再來思考需要蒐集的資料與擬定工作進度,資料校對彙整與釐清各項問題,才有辦法游刃有餘應對評鑑委員的問題。因為,唯有自己掌握問題,才能因應問題的變化,順利解決問題。

林錦川校長也提到,東吳大學目前設有企劃處,全權掌控各項評鑑事宜,是一個大單位,成員都是相當熟悉評鑑業務工作,並非草率因應成立,這對評鑑實有加分效果,因為目前很多學校為因應評鑑成立一個類似的評鑑中心,但成員對校務評鑑內容不太了解,容易引起評鑑委員的質疑,建議被評鑑單位應該要相當重視評鑑負責單位的延續性與發展性,才會獲評鑑委員認同肯定。

林錦川校長說,校務評鑑當天建議應組成團隊,不要有多頭馬車狀況,分工確實,現場準備資料要完善,各單位長官需要非常熟悉負責評鑑的內容,無需過度緊張,盡量可隨時提供委員相關資訊。此外,晤談內容也相當重要,包含學校定位、校長辦學理念、董事會運作、財務規劃及人事制度等及各種校務發展的優劣勢,尤其是學生的相關未來發展性等,建議數字前後一定要明確,不要前後矛盾,或過於誇大等字眼。

點閱人次: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