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千鎚百鍊社科人鑄鍊優質好人才 首創成立澳門研究中心
文/李渼詩     【2011/11/23】友善列印
社會科學界大師,現任社科學院院長,邵宗海教授強調,文化大學將引領全國大學院校,首度成立澳門研究中心,同時與澳門理工學院合作開設「澳門境外專班」,針對澳門政治、社會等各項議題融入學術研究,為社科學院開創不同於各領域的研究方向。邵宗海教授說,文化大學社科學院,唯有與眾不同,才能璀燦風華,永續卓越。


社科學院具特色育才中心
社福系推動海外實習  帶領學生看見未來

社會科學院是國內培養國家發展、學術專業、兩岸交流與人際關係的人才基地。邵宗海院長強調,社科學院學生的視野是全球的、本土的、科際整合的以及規範與經驗並重的,其師資有來自國外名校的博士菁英、有選拔自國內大學的頂尖人,是台灣大學院校中,最具有特色的研究及育才中心。

社會科學院目前設有政治、經濟、勞動、社福、行管五個學系,以及政治、經濟、勞動、社福、中山與中國大陸等五個研究所碩士班,其中政治研究所、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並設有博士班,匯集社會科學領域中的重要學科,以前瞻性觀點推動學術研究,例如社福系前身的兒福系、勞工系、經濟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均為全國首創的系所。

邵宗海院長說,社科學院匯集社會科學領域中的重要學科,以前瞻性觀點推動學術研究,如社會福利系去年首創,將學生的機構實務實習延伸到柬埔寨,由邱貴玲與游美貴兩位老師,帶領學生到柬埔寨首都金邊西北方五十公里Oudong省Khsem Khsan鄉村、由Assistance to Poor Children Agency (APCA)設立的育幼院實習,讓學生將在校所學運用到實務實習上,拓展學生的國際觀與生命經驗。今年暑假,社福系又得到教育部「學海築夢計劃」補助,將與至善基金會合作,派學生前往越南實習,這是重要的一步,更是帶領華岡學生接觸國際視野的重要里程碑。

學術研究不中斷
以此典範 帶領社科學院老師遨遊研究之美

不服輸,也不認老,邵宗海教授把學術當作一輩子的工作,沒有間斷,為文化大學注入一場精彩的活水。來自美國St. Louis Univ.聖路易大學歷史學、外交史博士,曾擔任世界一流頂尖大學的客座教授或專題研究所者,如哈佛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民國八十三年就已經升等為教授,邵宗海教授並未荒廢學術研究志業。

把募款掛在嘴邊,事事以文化人為優先。邵宗海教授說,自己像是「著了魔」般,遇到願意奉獻學術教育,培養優秀種子的企業或校友,總是以「薪傳教育一輩子,福德一世間」的觀念,宣導大家種下一顆福種,為台灣及兩岸三地對社會科學教育研究有興趣的學生,提供源源不絕的資源。

今年剛剛爭取到大陸某一企業,捐助寧波陸生至文化大學就讀學生,讓想要到台灣一圓學習夢的陸生,找到獎學金的資助,根據統計,該企業捐款寧波陸生獎學金,一學期三萬元,四年八個學期獎助金額共計新台幣24萬元。邵宗海教授說,陸生沒有獎學金,我們想辦法募款,學習不分國界,而獎學金是一種心裡的鼓勵,是會讓人溫暖的心動,所以,我們要鼓勵學生爭取獎學金,就等同鼓勵他們努力向上的動力,這是擔任教授的重責大任。

唯有開創  才有新局
華岡唯有走出去 才能獨領風騷各大學院校

邵宗海教授說,唯有開創,才有新局,正如兩岸的態勢一樣,若是猶豫止步,停止不前,兩岸不可能有現在全新局面。因此,社科學院一樣要進步,要往前走,不要只看文獻研究,要走出去,要看到國際新視野,培養的學生才有新的角度視野,才是華岡菁英。

今年首度引領全國各大學院校,向澳門當地基金會募款,籌設「澳門研究中心」,不但提供澳門學生在台灣的另一個溫暖的窩,更提供有意了解澳門政治社會的一個好平台。邵宗海教授說,澳門與台灣相似點甚多,如同樣是民族大會聚,有來自閩南人,更多來自大陸的民眾,但大家都說自己是澳門人,但台灣人卻總是喜歡分類,操弄族群意識,這些議題少人研究,更少人深入探討,因此,成立澳門研究中心,找到另一個角度視野,提供更多的學術研究方向。目前該研究中心已獲得澳門政府的間接資源投注,未來將設立獎學金,提供相關研究學者研究獎金。

此外,社科學院今年也將首度與寧波某一高校辦理3+1訓練學位學程,由文化大學為學生最後一年訓練,授予學士學位,這是國內社科學院之首創,也是未來各系所將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

沒有人像我一樣,把研究當作興趣,把寫作當作志業。邵宗海教授自信的說,短短半年內發表一篇在TSCI期刊、一篇在CSCI研究期刊,專著兩本致命的感染力-中國民族主義對台影響之研究、新形勢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及三篇專作,精彩的學術發表,希望引領社科學院的老師,不要服輸,更不要安於現狀,每一步都要讓自己活得精彩,不要辜負擔任教授的天職與重責,教學卓越絕不是口號,要以自身的模範,帶著更多老師往前走,邁向教學卓越之路。

社科學院未來將積極推進兩岸交流新藍圖。邵宗海院長說,兩岸學術交流態勢已銳不可擋,這是一個迎接國際交流的學生所應面對的新課題,大陸是亞洲勢力的新霸主,如何在兩岸交流裡,為社科學院創造學習的新方向,將是未來規劃的新課題。

他希望社科學院每一學系所都能將兩岸課題融入課程,將社科學院打造全新的未來。曹俊漢院長說,多元教學與特色主題是未來教育的目標,否則輸掉不僅僅是招生率,而是教育的終極品質,因此,如何在眾多大專院校裡,營造規劃學院特色,則是社科學院每一位老師肩上的重責大任。

點閱人次: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