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商學院任立中院長》培育管理領導之金字招牌 和諧創新與卓越嶄新商學院
文/李渼詩     【2011/11/23】友善列印
文化商學院意義深刻的解釋,就是最了解中華文化的商學院。今年擔任商學院任立中院長說,掌握了大陸市場,深耕了中華文化,商學院具有培育大中華商圈的優秀財經人才的重責大任。創下全英語碩士專班最高招生率,人數一年內六倍的成長率,商學院成為全校之典範,任立中院長說,商學院的師資百分百,學生雖非頂尖,但歷經學習之路,一定可以成為社會中堅人才。


國際學術研討會  打造商學金字招牌
研究扮演支持高教學品質的金字招牌保證

『我就是從商學院培養出來的學生』。任立中院長說,商學院的學生向來就是台灣財經人才的保證,學院特色強調「國際化」,培養各類企業發展所需的國際經營管理人才,課程創新規劃,均以全球觀點,透視世界企業發展趨勢。

文化大學要符合的就是教學型綜合大學。任立中院長強調,『研究與教學絕非互斥,而應該是研究扮演了支持高教學品質的金字招牌保證,研究做的好,教學內容一定更高,給學生的教學能量與活力更具吸引力』。

活化教學品質,提供絕對動態的學習情境。任立中院長強調,現在的學生要的是會教書的老師,會用各種靈活技巧支持學術理論教學的老師,越活潑的老師,帶來的上課能量一定會更強,商學院絕對是文化大學的活招牌,因為整體學院的總報到率年年都在九成六以上,轉學招生率都是全校最低。

商學院推動『移地學習』 美國已有大學即將簽約
大陸則預計有近三十所高校可望成行 增加陸生來台數

今年商學院將推動『移地學習』,目前已與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初步接觸,雙方有意願採取三年在台灣學習,二年在美國學習,畢業後除獲得台灣的學歷外,還可獲美國大學的MBA學歷,極具競爭吸引力,預計今年12月將完成簽約。

『移地學習』的新制,也將延伸其它東亞區。任立中院長說,今年下半年中國大陸將召開兩岸大學商學論壇,總計超過30所大陸高校商學院院長均將出席,文化大學將拋出移地學習的議題,邀集大陸高校參與,未來大陸高校學生來台唸書時,可先在大陸學習三年,並來台學習二年,可獲得雙方的畢業證書,增加陸生的職場就業力,也可以帶動台灣高校的招生率。

任立中院長說,今年將積極與越南接觸,商學院可望在越南設立商學院分校,提供當地學生高品質的師資教授,如同北京大學設立的光華管理學院,未來凡是自越南商學院分校畢業的學生,就是台灣文化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品質一流,可提供當地企業或者是台商企業最好的人才庫。

國企所是全校首度推動全英文授課的研究所,是一個典範,更是一個引領文化大學走向未來國際潮流的商學院學生之培養搖藍。任立中院長強調,這是一個驕傲,也代表證明商學院師資絕對能做到,未來擴及全系所都要設立全英文課程,讓學生能夠增強英文實力,接軌國際腳步。

每年全院動員推動的「多國籍企業國際學術研討會」,往往是商學院學生接觸國際化的新視野。每年參與國家多達20國,上百篇論文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參與者超過500人次以上,商學院之碩、博士生傾力配合參與,曾邀請歷任副總統擔任引言人及社會商學聞名企業家蒞臨演講,展現商學院之人脈豐厚實力。來自國外近百位的歐、美、日等國知名的多國籍學者,均由文大碩博士生擔任接待與溝通安排,不但近距離接觸世界聞名之商界學者,更為其人生未來職場經驗奠下深厚的磐石基根;商學院主辦大型「池田大作先生之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和平思想研究論壇」,吸引近百名的博碩士到場聆聽,實質啟發和平思想與異文化管理的全新觀念,為文大學生開啟了不同的國際視野。

找到文化的深度,才是文化人。商學院的學生不是只有學習在生意裡打滾,任立中院長強調,明年觀光所將確定增加考科,擴大各類考生加入觀研所,不僅僅只是招收可自選文學院或藝術學院學科列考,增加觀研所學生的文化深度,也打開觀研所學生未來的廣度。這是重要里程碑,也是為台灣觀光人才,開啟全新的未來,任立中院長說,沒有人文深度的導覽,沒有台灣藝術的內涵,台灣如何推向全世界?如何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唯有從教育培養優質的導覽深度人才,才能打開台灣的觀光未來。

創造時代價值 華岡人必修之課題
從嚴匠心教育 培育優秀商界菁英

商學院教育精神以「五育並重、四維八德」為基礎,延伸出之企業精神就是每一個走出華岡商學院的學生以其基礎精神,在職場工作盡忠職守,發揮團隊精神,為企業創造時代價值,成為企業主之最愛。「和諧、創新與卓越」是商學院學生自大學一年級成為華岡人的必修精神。一個好的領導人必需擁有慈悲為心,過人智慧與勇氣正義展現魄力之執行能力,而商學院培育搖籃的基根就是培養一個好的領導人為最終目標。

「從嚴教學」及「匠心教育」是商學院對教育不變之指導法則。商學院年年獲文大頒發報到率最佳的學院,致因於每一位從華岡商學院畢業的學生均能在產官學界深獲各界肯定,口耳相傳的嚴格教育,培育出優秀的商界優秀人才。唯有看到全世界,才能迎頭趕上國際化的腳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教學的最高原則,一個完整的人格教育與國際視野,才能創造幸福的未來,而要有好的國際視野,就要有英文的基礎,因此,規定每位商學院的學生需有英文多益(TOEIC)考試門檻至少500分以上,唯有會聽說讀寫,才有機會接軌國際,這是嚴格的要求,更是商學院品牌教育的保證。

在學校的教育並非僅僅「精益求精」,而是在「匠心努力」,唯擁有匠心,才會在每一場學習上,努力前進,加上社會永遠需要管理人才,紮根商學管理基礎,就能成為企業最愛,只要企業有需要人才,商學院就永遠沒有入學低報到率的問題。

商學院國企所的博、碩士生通常還在就學時,就已經獲企業或學界「預訂」,這是對商學院的最大肯定,由於每一位博、碩士生的指導教授沒有週休假日盡心的指導訂正論文,一篇論文至少修正超過50次,才有機會通過國際期刊SSCI獲選肯定,嚴格的教育方式,使得榮獲國企所碩、博士之畢業證書更顯非凡榮耀。

每年的國企所所友會與系所固定聯合會,透過學長姐校友的經驗與傳承,將每一顆猶如珍珠般在職場發光發亮的職場菁英,顆顆串起商學院每一師生教育無悔之精神,營造商學院和諧大家庭,這是無私教育的傳承,更是商學院最珍貴的寶藏。任立中院長期許,每一個從華岡商學院走出去的學生都是未來職場的最愛,以華岡為耀,以商學院為榮。

點閱人次: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