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職場倫理教育系列講座」 暢談「形象管理&職場禮儀」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文/李渼詩     【2011/11/15】友善列印
100學年度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職場倫理教育系列講座」11月2日在大恩館409舉辦,邀請到目前任職澄意文創志業公司擔任聲音講師的張碧純講師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形象管理&職場禮儀」,教您如何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張碧純說,形象是透過視覺(長相、身材、表情、整體造型、肢體動作)、聽覺(聲音、遣詞字、表達風格)、觸覺(肢體接觸時的感覺、服飾質感)、嗅覺(身上的氣味),以及這四種感官綜合起來在內心所產生的感覺與印象所形成的,它是一個立體的感受,釋放的感官訊號越多,別人就越容易銘記在心。

張碧純提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教授亞伯特.梅拉賓(Albert Mehrabian)曾經做過一個口語表達的相關研究,並且歸納出著名的「7/38/55定律」中,訊息是透過口語面對面傳遞時,語言溝通與非語言溝通是同時存在的,聽者打分數的依據有55%是從外表、穿著、儀態、肢體語言、表情等「非語言」而來的;其次的38%是從說話的語調、聲音的表現方式、咬字發音等「聲音」而來的;而說話的內容,也就是「語言」本身只占7%!

因此,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往往沒有第二次機會。張碧純強調,心理學研究顯示:當人們評價別人的時候,一開始所接收到的訊息比之後的訊息更有份量,也就是30秒法則所述的,對方會在見到你的30秒之內,將決定要不要和你建立關係。


點閱人次: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