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傑出系友楊文德力推『沙漠開花』
辭華爾街年薪五百萬薪酬 要會計人心中不要只有盈虧 要有溫暖心
文/李渼詩     【2011/11/15】友善列印
曾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推動「新樓蘭計畫」,讓沙漠開了花,成為另類台灣之光。會計系傑出校友楊文德學長以「談理想與實現:以新樓蘭計畫為例」,藉新樓蘭計畫為例,要學弟妹遇到困難時,需以堅定的意志克服難關,達到最終理想目標。他呼籲文化大學全校師生,一起成為台灣環境保護之推手,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會計系今年為了響應文化大學創校50周年,會計學系特地邀請文化大學傑出系友,同時也是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董事長楊文德博士返校演講,楊文德學長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是愛台灣的代表,以身體力行的態度,堅持走自己的路。楊文德學長原本擔任華爾街上市公司Danaher的亞洲財務總監,辭掉年薪500萬的工作,深入新疆塔克拉馬干沙漠,在寸草不生的野地,復育荒漠森林。

楊文德學長說,目前沙漠地帶的綠化種子,是我們台灣人種下去的,我們不止讓樹種起來,我們還要讓沙漠出現花海,因為有志向,台灣人才能走出自己的路。他說,沒有人應該告訴我們怎麼做,「心到了」就可以這樣做。我希望學弟妹們要謹記,會計人不是只有計算企業盈虧,還要照顧自己心裡的溫暖,因為有愛,才會愛地球,愛世界,更愛自己的環境,希望大家能夠愛自己的土地,為自己所處環境盡一份心力

楊文德學長推動的「新樓蘭計畫」,是為搶救新疆沙漠化及貧窮的危機。當時,楊文德學長本來是要到新疆找尋樓蘭古城,卻巧遇樓蘭後裔。他們生活貧困,激起了楊文德博士的幫助之心。深入瞭解後,發現這群經常遷村的居民,正是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氣候難民,生活飽受沙漠化的威脅,於是他先以個人之力投入這個艱鉅的工作。

楊文德學長說,經過多年努力,克服復育技術上的困難,成功地復育出了三十平方公里的沙漠綠洲,綠洲大面積的重建能夠調節全球溫度,有效減緩全球暖化。我們相信這是目前最有效減緩沙漠化的方式之一,讓我們用自己的力量,留給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

楊文德學長說,新疆水源不足,導致沙漠化,也造成亞洲許多國家飽受沙塵暴的威脅,他以新樓蘭計畫作為借鏡,從植樹的點點滴滴,傳達遇到危難時,要以不屈不撓之精神克服困難。他也呼籲文化大學全校師生,一起成為台灣環境保護之推手,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點閱人次: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