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 教育學院張建成院長》教育學院各類型研究中心獨具風格 均為全國首創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1/23】友善列印
發展多功能的教育學院,大手拉小手,一步一步紮根走。教育學院旗下每一個系所各具特色,各領風騷。張建成院長解釋說,教育學系以數位教材與雲端科技,展現未來絕對新趨勢;體育學系首創「人體生理與訓練生理評估中心」,發展全國最完善運動員檢測中心;國術學系則推動「華岡武藝實務及展示」,建置國內第一座臺灣本土國術文物和影像資料之展示空間,傳承武藝,永不說放棄;心理輔導學系則將引領潮流,設立「遊戲治療發展中心」,以遊戲開展學習遲緩兒童找到學習的美好。

教育學院 台灣國手培育重鎮
首創「人體生理與訓練生理評估中心」 國內首座運動員檢測中心

張建成院長說,教育學院傳承的是教育的精神,而非單純僅僅培養未來的教育工作者,旗下各系所都是全校最具特色的系所,如體育系的學生拿獎最多,光環最燦爛,是台灣國手的培育重鎮,提供優異的體育設施雖是必要且確實,但運動員健康隱性殺手則是運動訓練過程,今年體育系首創「人體生理與訓練生理評估中心」,發展全國最完善運動員檢測中心建置全校師生及運動代表隊之身體組成和血液分析資料,以成為全國最完善運動員檢測中心為目標,提供優質生理、專項體能評估服務,也希望開創體育人才的另一個發展方向,成為優秀運動員與培育運動生理評估人才的重鎮。

張建成院長也提到,歷經運動場上百戰國手就是運動代表隊最棒的老師,但要他們跟上研究學術討論,過於苛求。他鼓勵教學型的國手教授老師,好好帶著自己的學生出國比賽拿獎牌,這面獎牌光環永遠璀燦亮眼,但朝學術研究的老師則需要提升自我能力,多多發表期刊與論文,唯有增強晉級,才能與學生教學相長,一同遊藝於學術的美好。教育學院積極鼓勵教師赴海外參加研討會、論壇擔任講演者或發表論文,今年則計共有19人次,地點遍及大陸、香港、美國、日本、印度、新加坡、馬紹爾群島、荷蘭及南非等地,學術交流領域涵蓋心理、輔導、教育、體育、國術以及相關議題。藉由參加學術研討會及論壇,與不同國家學者進行腦力激盪,有助於提升教師研究知能以及產出能量。

創新與堅持
國術系3D立體影音紀錄中國武學之驕傲

找到創新與堅持,教育之路,典藏悠遠。張建成院長說,國術系近來積極開拓新武術技法,帶領學生力戰國內外大小賽事,不鎖定中國武術傳統,融合中西武術新技法,在國內各大學眾多學府中一枝獨秀,成為全國唯一培養國術專業人才的科系。今年將在體育館興建「演武廳」,提供適合國術器械展演所需的挑高空間,做為國術系上課、訓練、競賽及器械龍獅展示等多用途場地,以延續並倡興我國國術傳統技藝,搭配推動國內第一所保存台灣國術技法的數位影音資料館。

張建成院長說,以3D影音,錄製運動員的國術技法,不但可成為重複演練的學習方式,成立之「華岡武藝實務及展示」,更是建置臺灣本土國術文物和影像資料之展示空間,將成為目前兩岸三地第一所以保存國術技法的影音館,意義極為深遠。

雲端教育與數位學習
教育系也可以很科技先進

教育學院最具意義的教育學系,雖非主打培育台灣中等師資,但年年考上中等師資的學生卻仍相當多,成績亮眼。張建成院長為鼓勵學生找到另一個學習重點,教育學系將發展「精進教學品質與強化數位學習計畫」,透過數位學習空間和設備的建置,促發教學和學習型態的創新與轉型,進而提升教師和學生的數位教材建置與運用能力,朝教育雲端科技與資料庫建置方向發展,這是國內第一所教育學系的新創新,更是新趨勢,也是邁向教育培育的另一個里程碑。

年年都有超過一半以上學生順利考取心理諮商師證照,是台灣心理諮商師培育大搖籃,張建成院長說,去年幾乎是全班同學全部考上心理諮商師,成績相當亮眼,為朝不同方向培養不同師資群,心理輔導學系將推動「遊戲治療發展中心發展計畫」,主打遊戲治療領域堅強之師資及設備,和藝術、戲劇、舞蹈和國術等相關學系進行跨領域合作,彈性運用遊戲治療空間之教學功能,並提供社區遊戲治療服務。

張建成院長說,教育永不止盡,是一場不斷帶領人向善發展不間斷的過程,每一步都可以很精彩,播下的每一顆種子,散發的善的因子,影響的是全世界的人類,身為教師的天職就是要當一個好人,播下美好善的教育種子。

點閱人次: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