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 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國內第一所新傳學院 堅持培養公正、誠實、正義、關懷社會的媒體人
文/李渼詩     【2011/11/23】友善列印
教育用心,追求正義公理,全國首創以新聞傳播事業教育為主而成立的新傳學院,採取跨領域學群的教學方式,提供不同需求、不同學生、不同實習媒體經驗。成立五十年來,校友超過六千多人,在國內外新聞傳播、印刷、廣告、公關業及政界、學術界等,傑出優異的表現,校友滿天下,提供了學弟妹寒暑期實習機會,進而直接接觸新聞圈,掌握職場,掌握人生未來的方向。新傳學院年年報到率超過九成,葉明德院長說,新傳學院重「專業倫理素養」,培養公正、誠實、正義、關懷社會的媒體人。



新傳學院跨領域學群
增強第二專長經驗  繽紛學生就業靈活度

新傳學院首度推動的院內跨領域的學習,稱為學群教育,跨院、跨校的學習則稱為學程。目前新傳學院有平面新聞、廣電新聞、傳媒生態研究、數位內容等專業學群以及廣告策略企劃、廣告表現創作、創意產業行銷等跨領域學程,新傳學院內的課程規劃將每個學年清楚分類,每個學群之間更有其先後次序,凡是修習學群課程會有學群證明,對於未來就業或繼續升學,同學們可以很大方的展示自己的專長,讓同學在修習課程的時候擁有方向目標,跨領域式的學群學習,相較以往的單一化學習,更具未來發展性。

新傳學院教學特色著重培養同學們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全球化的視野、及靈活創意的適應力,葉明德院長說,媒體不僅要能夠改善自由民主的品質,還要促進整個社會文明的提昇,第二點強項特色即在於培養公正、誠實、正義、關懷社會的媒體人。

培育第二專長,大膽玩新聞,繽紛學生的就業靈活度,有助為學生充份掌握學習最後一哩路。葉明德院長強調,新傳學院的同學一定要發展第二專長,以新聞系的學生為例,過去都只專注於內容產製,但對於企畫、行銷與多媒體的知識明顯不足;廣告系的同學或許擁有滿滿的創意,但對於文案的寫作、企畫的執行,甚至現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規劃都有所缺乏,新傳學院希望能夠培養同學在就學期間的第二專長,不但拓展領域圈,也相對增加就業機會。葉明德院長強調,因應時代潮流趨勢,輔以數位媒體科技日新月異的趨勢,提高同學們專業的競爭力,新傳學院的第三強項特色,勢在培養同學們嫻熟操縱數位科技的能力,只要肯玩,新傳學院提供優質的影音設備,提供國內媒體界實務需要,同學只要嫻熟實作經驗,就是未來新聞傳播界的優質菁英。

首推新聞職場倫理課
深化人文、藝術觀 開創新聞人的深度

新傳學院積極培育深具獨立思考與人文素養之現代化新聞專業人才為目標,並以「多元化人文素養與思考能力」與「核心新聞傳播專業意理與實務」為教學研究與課程設計的核心精神。葉院長強調涵養學生的文學、藝術、社會、心理、政治、經濟、法律、文化與哲學等人文基本知識,並輔以獨立思維之訓練;後者則著重於培養學生的新聞傳播專業理論與知識,並加強新聞的採訪、寫作、編輯、排版、內容製作、剪輯、播報等實務訓練。

葉明德院長強調,新傳學院的教育目標強調以人文素養為治學之基礎下,深化新聞傳播的專業意理與實務能力,使「學」與「術」合一。配合全球化、數位化的發展趨勢,新聞傳播學院建立跨領域的整合平台,在既有的基礎上,致力於全院師資、課程及設備的整合運用,由於校友滿天下,均為新聞傳播界的翹首,建立了完整的實習制度,並斥資經費建立優異的傳播設備系統,提供學生學習操作,接軌未來職場,如虛擬攝影棚、電子出版實驗室、多媒體製作中心、色彩實驗室、印刷適性實驗室等,優質的設備環境,造就優質的媒體人。

點閱人次: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