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 理學院盧光輝院長》全國唯一完整地球科學學院 推動深化科普 七門跨領學程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1/28】友善列印
腳踏實『地』,培養理論與應用結合的理學人才。理學院院長盧光輝教授強調,今年首度領先全國各大學院校,跨領域開設七門專業學程,以『科普』的概念,推動科學普及深化人心的精神,輔以生態環境學的知識,強化多元課程,負責統籌全校資源回收再利用,採取科學的實驗精神,將垃圾變黃金,推動節能減碳觀,腳踏地球的每一步,實地觀察細微處,培養五全理學人才。



全國唯一 整合地球學科學院
普科教育顯學 理論應用並重

全國唯一結合地球、生命與大氣科學的完整學院,領先國內各大學院校,成為建構地球學門科最完整的教育體系。盧光輝院長說,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獨一無二的優勢,每一個學生都可以透過精密的研究與實驗精神,善盡地球一份子的責任。

這是一個實驗場域,是全台灣大學生最具優勢的實驗環境。理學院負責統籌設計成立全校資源回收再利用小組,推動節能減碳觀念。身兼資源回收小組召集人盧光輝院長說,以身做起,透過理學院全院的實驗研究與發明,營造優勢的周邊環境,提供陽明山不一樣的國家公園風情,學生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佳的觀察、導覽員,透過專業的導覽,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極美』!


普及科學已成為一門顯學。盧光輝院長解釋,今年首度開設跨領域學程課,合計七門跨領域學程,普及科學經線,深化人心為緯線,意指將學生當教育種子,用簡單的科學概念,將愛與力量分散播種在地球,讓地球更美,更能永續存在。

理學院重理論應用  
兼重實驗學術研究發展

理學院重理論應用,兼重實驗學術研究發展。盧光輝院長說,每年超過二千萬的設備研究預算,全數應用在教學研究之促,提供師生一個絕佳的實驗環境,目前理學院教授申請國科會的研究案一年有30至40個案,教授年投稿SCI在40至50篇左右,SEI則有10篇上下,發表國際知名期刊每年70至80篇。

七門課程,不分系所,歡迎全校學生來選讀,課程內容包含應數系的科學計算學分學程、物理系天文與立體影像處理學分學程、化學系環境分析學分學程、地理系地理技術學分學程、地質系環境地質學分學程、大氣系氣候變遷學分學程、生科系生態與環境影響評估學分學程及地球系統診斷跨領域講座及一門環境變遷移地學習課程,每一堂課以強化多元課程安排,兼具地球關懷與永續發展,目的在於培養一個強而有力愛地球的未來『新菁英』。

開設專業服務學習課程及科技倫理課,包含邀請大師級教授,蒞臨學校演講,和同學分享職場倫理之經驗,盧光輝院長強調,沒有人一開始就是樣樣一百分,透過菁英學習,分享優秀人才的學習歷程,讓同學知道步步紮實,才是步步硬底子,才有辦法成為未來社會中堅份子。

拓展國際合作與積極邀請學大師蒞臨演講,讓理學院看到『全世界』。盧光輝院長說,今年首度開設地球系統科學全英語學程,有三位外籍生來台選讀,營造全英語學習環境,讓台灣的學生用國際英語上課,及早趕上國際化腳步。此外,率先設成規劃的環境變遷移地學習課程,今年同步規定,凡是修課的學生均可前往大陸黑龍江大學進行移地學習與交流,感受兩岸學習交流的環境。

盧光輝院長強調說,教育國際化絕非口號,需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建構藍圖,如同教育藍海政策,也非喊喊說說而已,理學院具有教學優勢與天生麗質的地質觀察場域,確能殺出一條藍海新未來,只要掌握研究趨勢與全球化發展,這一步,我們一定能做到。

點閱人次: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