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系列報導 環設學院楊重信院長》我的教室在陽明山國家公園 獨一無二的環境設計學院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11/23】友善列印
救地球,保台灣。環設學院楊重信院長說,環設學院的師生都要有堅厚的信念,相信自己有能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走一步,就能挽救地球一分鐘。環設學院以此信念,建立國內首創,以實驗室研究群組課程的環境設計相關研究,如智慧型住宅群組、風環境設計群組、熱環境群組及水與綠研究群組,以多元群組課程,輔以實驗室的數位軟體研究,培養國內一流的環境人才,為文化大學紮根教學卓越教育新里程碑。


文化大學的環設學院以強調人文色彩,豐富人文、地景與建築融合的態度,首創不一樣的環境學院。楊重信院長說,文大地靈人傑,位於國家公園,自然有優勢,環設學院的教室就是整個陽明山,每一草每一木,都可以來自學生的巧手心思,包羅設計、景觀、建物、風土、人文,環境設計學,只要肯學習,每一門在環境設計領域裡,都是未來的獨一無二產業。

環境設計學院三系所,為台灣培養未來明星產業的重要搖籃。根據統計,政府每年有高達百億元的相關經費投入環境設計領域,明星產業當之無愧,掌握學習黃金時刻,環設學院扮演重要角色。楊重信院長說,大陸學生都來取經台灣環境設計學習,包含暑期專班的大陸學生,特別開設景觀與建築兩門專班,提供大陸學生了解台灣建築與文化人文景觀之美。

《環境為本》活用自然科學、人文科學與創意

楊重信院長強調,環設學院是領先全國第一所創立「環境設計學院」,課程設計首重整合理論與運用實務跨領域應用科學,以《環境為本》運用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為基礎,結合藝術創意、溝通管理技巧,訓練學生以具策略形成、計畫擬定、實質規劃、空間設計、施工監造、經營管理等多向度完整環境規劃設計知識與技巧,透過師資專長整合,課程交流,培育國土規劃、環境規劃、區域規劃、生態規劃、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建築設計、景觀規劃設計的全方位專業人才。

楊院長說,國土環境安全的人才培育刻不容緩,課程特色在於培養環境共生永續智慧成長的人才,提昇並加強規劃設計與環境思考之關係,教育學生以生態學為基礎的環境發展與經營管理理念,這是一個很神聖的教學任務,唯有從老師做起,才有辦法為台灣落實環境永續之路。

首創國際工作坊  擦亮文大環設學院學術招牌

楊院長說,環設學院積極加強國際學術交流,推展與各國姊妹校學術合作交流工作,提昇國際學術地位,自2007年起,連續四年參與舉辦「國際都市規劃設計工作坊」,打響文化大學國際學術人脈,擦亮國際都市規劃設計的名譽,設計內容以國際化的觀點,透過深度調查探索萬華地區的各種都市流動,描繪、編織萬華的人文地景,建構未來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國際工作坊整合產、官、學、民資源平台,透過此共同平台,分享彼此的意見與規劃設計的成果,讓整個規劃活動融入更多的活力,最重要是環設學院每一位學生均分配重要任務,以參與學習的精神,強化自身職場競爭力。

楊重信院長提到,今年閔江學院學生有高達103位學生選擇進入環設學院攻讀,顯見大陸重視此一趨勢發展,因此,掌握未來明星產業,就是招生的票房保證。環設學院首創群組研究方式,斥資投入大額經費,設立實驗室,透過群組學術研究,吸引學生投入學習,例如對智慧型住宅有興趣的學生,參與各種虛擬化設計的研究。

風環境的研究,則可參與風流動變化對整體環境溫度的感受程度,楊重信院長說,台灣已經邁入極端氣候的現象,高溫、高熱、高體感的不舒適,已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透過建築物設計的風流動學,可以使住宅的溫度自然維持人類的舒適體感區。

唯有和大自然的和諧相處,才可以親身感受大自然賦予的盛禮。楊重信院長說,環境設計學院就是要學著要大自然相處,配合其律動、季節與智慧,培養一個愛地球的自然人。

活用課程吸睛  景觀風水學課選課爆滿

楊重信院長說,很多人都相信風水,科學與風水,各自在環境設計裡佔有一席之地,而被受學生喜愛的景觀風水的課程,因與人的住宅息息相關,每一學期景觀風水專家林俊寬老師的景觀風水課,選課幾乎場場爆滿,可見學生對這類實務課題相當有興趣,如庭園風水五行的佈局、藏風聚氣的理氣手法、庭園美的構成要素、加上庭園石講究「透、漏、瘦、皺」及運用環境心理學與環境生理學讓庭園風水變得很科學。

點閱人次: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