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奈米碳管應用於生物感測器」跨領域計畫榮獲銅牌 物理系吳慧敏老師與四位同學研究創意合作拿大獎
文/李渼詩     【2011/12/8】友善列印
物理系吳慧敏老師10月30日率領文大物理系奈米材料研究團隊,參加教育部「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的「北區跨學門成果發表競賽暨現場展示活動」,共計10所學校,文大物理系以「奈米碳管應用於生物感測器」跨領域計畫獲得「北區跨學門成果發表競賽銅牌獎」,參與團員包含物理系梁原肇、藍建智、楊志勇與化材系王澤平同學,傑出表現,獲得評審肯定,讓文大學術發明驚豔各界。


今年參與比賽的團隊包含台灣大學、師範大學、陽明大學、海洋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大同大學、文化大學、東華大學、宜蘭大學等,總計甄選12件作品參賽。比賽方式由參賽者展示該計畫的研究成果,於展覽版前在場說明、解釋、操作,並回答評審所提之問題。

文大物理系以「奈米碳管應用於生物感測器」跨領域計畫,參與的學生包含物理系梁原肇、藍建智、楊志勇與化材系王澤平同學,努力脫穎而出,榮獲「北區跨學門成果發表競賽銅牌獎」,表現傑出。

物理系吳慧敏老師說,此一銅牌之光,為中國文化大學的形象加分不少,由於該項計畫與化材系吳誌明老師生物工程研究團隊共同合作,同時,結合紡織系王權泉老師與化材系陳景祥老師之研究團隊與實驗室資源,提供學生跨領域多元學習平台,學生不但可藉此學習物理、材料、生科、化工、電機等跨領域學門知識,還可透過跨學門交流擴展學生的專業能力,爭取獲獎的同學也為職場加分不少。

吳慧敏老師強調,目前物理系推廣的跨領域合作,已成為未來學術界及業界的重要發展趨勢,不同領域間需要共通的溝通語言,淺白易懂的語言能避免因各個領域的專業術語而導致誤解或合作上的困難,而本校教卓計畫提倡建構跨領域學習,即以培育跨學門人才為目標。


點閱人次: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