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地理系學生参與北投貴子坑考察  共同為水土保持而努力
文/謝玉禪  攝影/謝玉禪   【2011/12/12】友善列印
「集水區分析」選修課是地理系學生參與水土觀察的重要課程,為讓選修課學生充分了解各種水土保持工法及成效,12月7日地理系的陳守泓老師特別帶領學生前往位於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進行考察。陳守泓老師說,集水區分析課程主要課程內容,是利用現有之流量與地形資料對集水區進行分析作為流域管理及水土資源永續利用的基礎,讓同學了解台灣的地貌與水土保持現況與方法,讓地理系學生可以更了解台灣。


貴子坑位於北投,擁有台北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內含製造陶瓷及玻璃的工業原料,所以難逃商人大量開採的命運,使得地表嚴重被破壞,每逢下雨就沖刷下大量土石,造成下游地區嚴重災害。陳守泓老師說,避免災害的發生,民國69年陸續開始貴子坑溪、水磨坑溪整治工程、坡面穩定工程、岩坡植生綠化工程及崩塌地處理等水土保持工作。

根據當地生態解說員提到,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內的水土保持工程方法有整坡工程,透過邊坡整理成45度坡度的穩定坡面,還有擋土牆及防落石柵,直接攔阻落下的石塊,另外也透過植生工程,在裸露坡面種植桂花、馬櫻丹等綠化植物,避免坡面沖蝕等。

地理系三年級的胡文馨說,實地考察讓我了解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雖然完善的水土保持工法,無法完全抵抗大自然的力量,但事前若完全都不準備,必定會造成更大的災害。也希望大家開始建立重視環境品質,及珍惜水土資源的觀念。

點閱人次: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