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外交部張文雄大使「國際禮儀」講座 得體的儀態使你更具魅力
文/謝玉禪     【2011/12/12】友善列印
外交部張文雄大使11月29日應文大國際企業管理系李南賢教授邀請,特別於大恩館102為華岡學生講授國際禮儀的重要性,其講題為「國際禮儀」。李南賢教授提到,迎接全校積極推動國際化的教學卓越課程,特別邀請國際禮儀專家張文雄大使莅校演講。張文雄大使則提到﹐隨著國際交流越來越頻繁,國際禮儀也越來越被重視。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禮節,例如,穿衣、搭乘電梯、握手等方面都應注意。

張文雄大使強調,餐桌禮儀在國際禮儀上相當重要。他提到,吃飯時使用的刀叉是由外向內使用。餐桌上的餐巾,應放置在大腿上,使用其擦拭嘴巴時應用輕輕按壓,用完餐後,要整齊擺放在旁邊。位在自己左邊的麵包才是自己的,吃麵包時,左手拿著,右手撕下一片吃一片,不可直接用嘴巴;吃肉時,切一塊吃一塊,不要全部都切完;喝湯時,必須使用湯匙,不可直接端起碗來喝。若短暫離開座位,應將刀叉分開放置在左右兩邊,或是將餐巾對摺壓在盤子下方或掛在椅背上,用完餐後將刀叉合併放在盤子上。

張文雄大使說,穿衣時要注意西裝不可搭配布鞋,並且穿長袖襯衫,袖子要多出一公分,讓別人看的出是穿長袖。西裝扣子在正式場合要扣起來,但是最低的一個不要扣,如果都沒扣表示不夠莊重、嚴謹。穿西裝時,領帶長度剛好要蓋到皮帶頭多出兩公分。

張文雄大使說,坐車其實也有禮儀,如果是男主人開車,女主人一定是坐在右邊,如果夫人不在,那麼最大的則是坐在主人旁邊,再來是主人的右後方,最後是主人後方;但是若是有司機開車,主人應坐在司機右後方,再來是司機後方,第三是後方正中間,最後才是在司機右邊。

張文雄大使表示,握手時晚輩不可以主動伸手,要長輩主動伸手,才可以握手。和他人聊天時,不可問到個人隱私、薪資、年齡等問題,這些都是不禮貌的行為。與人交換名片時,也要遞上自己的,如果沒有的話,會被認為不想與對方交朋友,即使沒有名片也要寫張小紙條交給他人。

李南賢教授特別致送紀念品給張文雄大使,感謝蒞臨文化談國際禮儀,給華岡學生上了精彩的一課。

點閱人次: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