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2屆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 文大師生PK大對決 學生一舉超越奪首獎第一名
文/李渼詩     【2011/12/16】友善列印
由新北市舉辦的「第二屆都市設計大賞」成績出爐,首獎與特別獎均有本校師生一舉拿下,首獎由銘宇興業有限公司設計的「碧潭水岸街坊」榮獲,將原始雜亂無章的商店街,賦予全新異國風情與有井然有序的景觀設計,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取得首獎獎座、獎狀與20萬元獎金,銘宇興業為本系碩士班研究生楊宗融的代表作品,特別獎則由本系許晉誌老師與研究所第1屆畢業所友劉宏業、大學部第20屆系友、研究所第2屆所友柳浩翔以板橋區公館街林蔭大道景觀工程第一期拿下特別獎。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今年大獎是文大景觀系老師與學生PK設計對決,學生一舉超越老師的設計獎,相當具有傳承意味。


「第二屆都市設計大賞」於12月13日於淡水老街旁的淡水藝術工坊舉行頒獎典禮,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連袂出席頒獎,更邀請北京水立方建築團隊首席建築師Mark Butler擔任頒獎貴賓,於活動中揭曉首獎、特別獎3名與佳作獎5名,今年總計有90件作品參賽,公益性佔了40%確實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今年擔任特別來賓的是國際級的頒獎貴賓是北京奧運水立方設計團隊的首席建築師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他表示都設大賞是一項非常重要且極具意義的獎項,它提供了為打造更美更友善的都市環境更多的創意想法。他行遍世界各地,每次來台灣都待在新北市,此地擁有山、河、海等美好的景觀環境,是個很適合居住的城市。馬克除了頒發5位得獎佳作外鄉,還帶來一個雪梨歌劇院的再生紙製模型,由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代表接受,許副市長也回贈他一份文化局提供的淡水古蹟紀念藝品。

今年首獎是由「碧潭水岸街坊」的設計規劃案獲得。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頒發特別獎3名,分別由禾拓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板橋區公館街林蔭大道景觀工程-第1期」將原本陰暗的街道改造為有樹蔭、涼椅的社區一隅。

銘宇興業創辦人為本校楊宗融,大學四年以景觀設計為學習主軸,對景觀設計及自然環境的融合與活化商圈,有一種莫名的責任與期待。楊宗融說,來自台東後山,好山好水的美景,在台北求學,想將台東的好山好水植入台北都會,活化台北,讓台北擁有不一樣的新風貌,考進文化大學景觀設計系,是自己的興趣,更是開啟設計夢想的契機。

大學四年,加上研究所階段,積極參與各種設計比賽,從參與校園設計,到各種國內型的學生設計案從不缺席,不在乎得獎,在乎的是宣導自然設計的觀念,賦予設計的靈魂。楊宗融說,大學時候,參與各種設計比賽,恰巧時代潮流與政府宣導對愛護地球的責任觀念,符合設計的基調與原則,參與比賽的每一樣參賽作品也都站在保護地球資源、愛護大自然、呵護人類生命為出發點,融入減碳節能的各種環保新概念,不少大學參賽作品大都能獲得主辦評審單位的青睞,獎金累積至創業開公司已經達二百萬元,這二百萬元則成為他大學畢業的第一筆創業金。

2010年以設計公司之名,楊宗融拿下經濟部主辦中小企業第九屆新創事業《創新傳統產業組》金質獎,今年再拿下第二屆都市設計獎,未來還將陸續標案,以設計之理念為文化大學爭光。



點閱人次: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