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電影系曹雯華所長演講 分享說故事與電影的意義
文/李渼詩     【2011/12/16】友善列印
大眾傳播學系將於12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曉峰館國際會議廳,邀請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電影系曹雯華所長演講,分享她在美國電影學校教學與創作經驗,想要了解電影世界的創作,就不要錯過精彩的演說,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聆聽。


曹雯華(Wenhwa T'sao)所長目前任教於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電影系(Film & Video Department, Columbia College Chicago),並擔任該系研究所長(Director of Graduate Study)一職。曹所長也是一位傑出的美國華裔女性獨立電影導演,其作品常入選放映於各大國際影展,並屢獲殊榮。曹所長本月底應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之邀,將於曉峰館國際會議廳,為本校師生演講,題目為:「關於創作、關於美國電影學校」

曹所長出生於台灣,家境貧窮,就讀於家政學校時,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超八毫米攝影機,開啟的曹所長生命裡的另一扇窗。她緊緊的捉住這個令她著迷機會,並從此改變了她的命運;她拍了自己生平第一部作品,描述一對台灣鄉村女同志的關係;她負笈於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攻讀攝影,並於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取得美國電影創作最高學位M.F.A (藝術創作碩士)。

曹所長是創作展演類教師,即便貴為大學教授、研究所所長,仍努力創作不懈,其主要的創作形式為獨立電影創作短片,作品常入選展演於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各大國際影展,並屢獲殊榮。關於創作,曹所長主張說故事優先,其拍攝題材多取材自其移民經驗、美國亞裔生活等,她希望藉由自己故事去影響他人。

曹所長目前的最新創作短片TOWING,從上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本年美國電影協會年度女性導演工作坊(The Directing Workshop for Women at the American Film Institute)的協助,目前正進行後期製作中。

曹所長所任教的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電影系是美國知名的電影製作技術人才的搖籃之一,擁有電影各部門的專業設備,包括各式16毫米、35毫米、Full HD攝影機;各種電影等級的燈光以及大型的片場、道具間、服裝間等;各種後期製作的實驗室,包括電影剪接、動畫特效與環繞音效實驗室等。該系每周都有許多16毫米為主學生電影開拍、製作中。研究所的課程訓練目標主要以培養好萊烏敘事類型的電影編導人才為主,極為重視學生影像敘事與劇本寫作能力,訓練非常嚴格,淘汰率高。研究生必須與大學部各項專長的學生合作,例如與專修製片系列課程的學生、與專修攝影系列課程的學生、與專修燈光系列課程的學生等合作,一同經歷前期製作、校外選角、片廠拍攝、乃至於實驗室的後期製作、動畫設計、聲音設計等流程。該系擁有自己杜比音效等級的大型電影院,能存活下來、順利完成畢業製作的研究生才有機會在這裡放映作品,取得美國電影創作最高學位M.F.A。

曹所長10/31於美國華文媒體-洛城新聞台的中文專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US&sns=fb&v=Qw0UKRq9qMk



點閱人次: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