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澳門科技大學24位學生參訪文大 社科學院邵宗海教授一席總統大選分析讓澳門學生近距離觀察台灣
文/李渼詩     【2011/12/22】友善列印
澳門科技大學一行24人在文大社科學院、澳門研究中心安排下,參訪文化大學。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說,文化大學是國內第一所設立「澳門研究中心」的大學院校,歡迎澳門科技大學一行學生,目前台灣最值得觀察研究的就是明年的總統大選局勢觀察。曾經身為2000年宋楚瑜團隊政策白皮書的主筆人,邵宗海教授分析,台灣的大選有兩大特色,使得選情非到最後開票後,誰都別想精準預測。其一是台灣的首投族意向不明,難以掌握;第二就是台灣選舉特色強,選舉往往具太多突發事件,衝擊選情強烈。這兩大選舉特色,使得總統大選非得到最後關頭才能揭曉新一代的領袖。


澳門科技大學是澳門特區在澳門回歸之際批准創辦的第一所非牟利的、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的綜合性大學。校園總佔地面積約二十一萬平方米,坐落在風景優美的澳門氹仔島,比鄰澳門國際機場和眾多世界一流酒店。大學具有整體優化的專業設置,擇優發展強勢學科和整體化效應,形成大學的專業特色與整體優勢。目前設有資訊科技學院、行政與管理學院、法學院、中醫藥學院、國際旅遊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和通識教育部;還設有持續教育學院和國際學院,為在職人士和國際留學生提供學習的機會。

邵宗海教授說,文化大學引領全國各大學院校,向澳門當地基金會募款,籌設「澳門研究中心」,提供澳門學生在台灣的另一個溫暖的窩,更提供有意了解澳門政治社會的一個好平台,目前該研究中心已獲得澳門政府的間接資源投注,未來將設立獎學金,提供相關研究學者研究獎金,相當歡迎澳門學生來這邊參訪,我們會提供協助。

邵宗海教授特別以觀看台灣選情,和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探討分析局勢,給學生上了一堂政治選舉學課。他提到,此時參訪台灣,總要帶點台灣及兩岸的新局勢觀念,屆時若有人問到台灣大選情況如何,才知道好答案,且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台灣各種選舉的樣貌,也是相當有意義的,希望學生參訪時能夠多看看,多體會,才能感受選舉時的那種台灣味。

邵宗海教授說,台灣的選舉不到最後是絕無法預測,因為具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台灣總統選舉具有兩大的特色,這兩大特色衝擊選情甚深,第一個就是台灣首投族的民眾個性年輕,對各種民調訪談,難以確切表達真心意,為民調投入變數,而首投族大約指的是二十到二十五歲間,第一次有投票權利的民眾,由於首投族往往不會在家等電話訪談,若有接到電話,也不是很願意向陌生人真實表達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的情況,為民調注入許多變數。

此外,台灣選舉具有太多突發事件,改變大局影響深。邵宗海教授舉例說,2000年大選時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李遠哲表態支持陳水扁總統,改寫當年歷史;2004年則是因為319槍擊事件改寫選情局勢,今年2012年會有怎樣的突發事件,誰都無法預測,也無法準確掌握大選真正結果。

邵宗海教授說,正因為太多變數,使得大選結果更撲朔迷離,研究起來才有價值意義,歡迎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生來台灣參訪,希望藉由參訪台灣的機會,能更深度了解台灣之美。


點閱人次: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