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音樂系鋼琴組朱象泰教授前往美國賓州Edinboro大學姐妹校擔任訪問學者 成功擔任姐妹校關係的親善大學 教學經驗大大躍升
文/李渼詩     【2012/1/12】友善列印
朱象泰教授於愛丁堡大學音樂廳授課情形。
鼓勵老師赴海外充電學習,提升自我教學實力,邁向國際卓越。100學年度藝術學院音樂系鋼琴組朱象泰教授選擇前往本校的姊妹校-美國賓西凡尼亞州愛丁堡大學(Edinboro University of Pannsylvania)充電學習,並獲邀擔任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於2010年10月初赴該校訪問兩週。擔任愛丁堡大學的鋼琴特別班與音樂系大師班的訪問學者,朱象泰教授說,自己以學術的專業與文化的傳承藝術教育,成功擔任聯繫兩校間關係的大使,不但塑造自己教學的新風格,也能更有信心與勇氣面對台灣未來的教育趨勢,為音樂教學奉獻更多的心力與用心。


朱象泰教授說,愛丁堡助理副校長(Associate vice president of partnership and development)Dr. Terry Carlin是自己此行教學經驗的重要貴人,不但協助自己在美國賓西凡尼亞州愛丁堡大學安排約8小時的鋼琴個別課以及附近Erie城裡Mercyhurst College音樂系的大師班(Master Classes),也提供各種課程教具的經驗分享,讓自己能夠儘快嫻熟當地學習生態,順利接軌教學經驗分享。

她提到,愛丁堡大學設立的大師班是一種公開的一對一個別課,其他老師與學生皆可旁聽。為打響文化大學名聲,首先第一堂課程即先介紹台灣、台北和中國文化大學的地理與政治環境做為引言。其次談及鋼琴音樂之發展,教授內容以黃少亭老師與我錄製的CD介紹鋼琴四手聯彈作品-拉威爾的「兒童的遊戲」之創作背景與音樂賞析做為授課內容,並在授課開始與結束時親自演奏一首蕭邦前奏曲與一首具中國詩風格之鋼琴作品「楓橋夜泊」,課程兼具文化傳達,並富藝術教育之意義,掀起許多學生關注。

朱象泰教授說,大師班的授課以介紹拉威爾「兒童的遊戲」為主,由於拉威爾「兒童的遊戲」是以12首具標題的小曲組成,Dr. Carlin特別借給自己一些樂曲中所描述的遊戲玩具,於是洋娃娃、陀螺、羽毛球、肥皂泡、木馬、小號、小鼓等都成為音樂賞析的道具。例如學生們跟著搖籃曲搖娃娃,配合標題為「陀螺」的快速音樂轉陀螺,跟著標題為「羽毛球」的音樂節奏玩羽毛球。如此玩具與音樂結合,讓課堂氣氛活潑起來,讓學生藉此體會音樂的趣味性。

愛丁堡大學位於鄉間,民風淳樸保守,朱象泰教授說,愛丁堡大學的學生幾乎個個規矩有禮,上課時都正襟危坐,對老師十分尊敬,校園裡少見奇裝異服者,幾乎像是台灣二三十年前的校園。據說當地警察的工作也十分輕鬆,因為治安良好。這次為謝謝協助授課預演的學生,特別邀請學生一起去學生自助餐廳吃飯,但學生堅持不讓我請客付錢,並表示很樂意為老師服務,直到我回台後還寫信謝謝我對他在鋼琴上的教導,熱情感人。離開學校的前一天,還收到上鋼琴個別課的學生們送的一張美麗大卡片,每個學生在上面寫幾句感謝的話,最欣慰的是有幾位學生告訴我說他已經按照我教的方法在練習,且小有進步,感受學生對自己教學的態度與課程滿意的心情,是這次前往美國異地教學最大的收獲。

朱象泰教授也提到,今年前往愛丁堡大學擔任大師班的客座老師適逢該校的校友節,陪同觀賞一場歷史悠久的慶祝活動,讓自己感受另類的校友返校節慶,相當興奮,愛丁堡大學是在1857年由當時的蘇格蘭移民建校,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學校為了凝聚校友們的力量,每年會訂一天為校友返校日(Home coming)。今年返校日是十月八日,正逢我在學校的那個週末,讓我對愛丁堡大學有更多的認識,返校的校友們大都穿著蘇格蘭風格的大紅上衣,有些男士甚至穿著蘇格蘭裙出席,慶祝校友返校最重要的兩個活動就是足球賽與遊行,正因自己是唯一的台灣人,躬逢其盛參加國際師生的遊行行列,學校特地訂購了一面我們的國旗,請一位高大的帥哥學生舉旗陪我繞行整個校區兩小時,各種遊行隊伍沿途表演歌舞,並以糖果分享觀看民眾,整個盛會過程都充滿了熱鬧與歡樂的氣氛。

移地教學,不但提升自己教學內容,更能以擔任兩校的親善大使為榮。朱象泰教授說,在授課過程,愛丁堡大學的副校長、國際學生事務主任及音樂系數位老師都曾來旁聽我授課,原以為他們是為了好奇,但是離開學校的時課,收到兩封信包含Dr. Carlin 與Dr. Denton的謝函,內容不但詳述參訪行程及他們對自己此行的評價,給自己極大的鼓勵。Dr. Denton說,朱老師十分快速的融入愛丁堡大學音樂系的工作,而愛丁堡大學也能分享到朱教授的才能與經驗,成功的擔任聯繫兩校間關係的大使。

心裡有很大的感動。朱象泰教授提到,在愛丁堡大學所有的見聞與經驗,不僅大大豐富自己的教學生涯,還贏得許多珍貴的友誼,相當慶幸獲得這個自我挑戰的機會,相信日後將有更多的信心與勇氣面對台灣未來的教育趨勢,為音樂教學奉獻一份微薄的心力。


點閱人次: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