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英文系郭乃瑄前往美國莫瑞州立大學進行移地學習 永不放棄克服學習障礙
文/李佳如  攝影/郭乃瑄   【2012/1/16】友善列印
勇敢,克服學習障礙!英文系郭乃瑄前往美國南方的莫瑞州立大學進行為期一學期移地學習,開啟了學習的新方式。英國語文學系郭乃瑄說,『在美國學習上遇到些小挫折,但是在語言進修中心也學到不少,像是如何銜接大學課程,雖然有點像是在台灣上補習班,課程有應用文法、寫作、閱讀、聽力、會話、口語技巧、錯誤分析等等,永不放棄、堅持學習是自己一直以來克服學習障礙的方法。』

在八個月中,先是在美國莫瑞州立大學的語言進修中心做基礎的語言、文法教學,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幫助想學好英文的學生,可以在對美國南方文化做深刻理解後,再做學習。讓各國學生之間,都可以有互相交流與體驗不同文化以及在學英文的過程中也體驗到當地美國文化與生活。

『我明白唯有親身經歷、親身去體會,那種深刻的感情與感覺才會深深的烙印在心中。』,郭乃瑄同學在心中為自己打了一注強心針。沒有人知道旅途中接下來會遇到什麼人、見到什麼事物,旅途中的一切事物都是要由自己去體會的。

莫瑞州立大學為一所中等級的公立大學,位於美國南部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大學城。是美國最佳十大校園之一。莫瑞州立大學,向來具有師生關係良好,互動活躍的學風,評價優良,在美國南部居領導地位。關於學術方面,學校共有7種專門學院,包括商業暨公共事務、教育、健康科學與人類服務、人文藝術、科學、工程暨科技以及農學院。

莫瑞州立大學大部分的課程都是採取20人以下的小班制教學,正因為如此,教師們可以分別照顧到學生的學習狀態,因而師生間通常能保持良好的互動。郭乃瑄同學表示,『因為美國是小班教學,人人都有相當多機會上台發言,表示意見。在台灣,自己鮮少有機會站上台,去向同學老師描述一件事情,所以如何表達、完善的傳達己見、展現自我,成為在美國莫瑞州立大學的最大收穫!。』

郭乃瑄認為,『必須常常開口說英文,是學語言的最好方法!』在不斷聽與說中,為了要讓對方更了解自己所試圖表達的意思,不知不覺中,文法、句構的完善度、單字的累積量都會有相當大的進展。

郭乃瑄說,『在美國上大學都必要的技能是,聽與寫同時進行。』課程中,如何在聽別人說話,同時又能快速作筆記,做出想法、結論,這些都是郭乃瑄同學在莫瑞州立大學所得到的深刻體會。

英國文學課是當時令郭乃瑄最感壓力的一門課,當時老師要求學生一個禮拜讀完一本小說,對於不擅長文法的自己真的是有些困難,但相對於美國當地人,這是非常輕鬆容易的。不過在這堂課程中,郭乃瑄同學說,『我從不放棄學習,就算小說沒閱讀完,上課中仍不忘專心聽講、吸取同學們在書中所得到的知識,我認為自己得到的是滿滿的知識。』

英文寫作課程中,郭乃瑄發現到,『美國人相當重視PAPER,重視研究報告之類的東西』,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寫好報告,成為一個亟需克服的障礙。也透過寫作課,讓郭乃瑄同學了解『如何更快了解大學裡的作業,抓到重點。』是來到美國莫瑞州立大學所得到的最大收穫。

郭乃瑄也提到,美國的民主作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在學生管理上可以有更多的體會。在美國莫瑞州立大學的宿舍與台灣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住宿方面是男女合宿,並不是想像中的男女合住一間,依樓層做區分,管理部分由學生自我組織、協調,像是工讀生一般,每層樓都有一位RA,每棟宿舍有一位RD,這是郭乃瑄同學覺得很值得台灣大學學習的地方,讓學生明白自我管理,自我負責的方式。

在課餘時間郭乃瑄也廣泛參與各式活動,在一學期間,像是教會的營火露營、以及到美國中小學宣傳台灣文化給當地學生。有時更會參與校內的Homecoming,是一個返校活動,是讓人人都可以在校園中,推廣自己國家的美食或是遊戲,讓每位屬於此校的校友都能重新回味當學生時,接觸不同文化的感覺,也讓他們的小孩接觸來自各國的美食以及活動。這類的活動也是體驗各國民情的最快方法!

郭乃瑄說,『這次難得的交換生,不僅開拓我視野也讓了解更多同於台灣文 這次難得的交換生,感謝我的家人以及文大學有這樣機會讓台灣學生能出國學習、學習之餘也能感受獨自生活的艱辛、自我管理的自主性!』

郭乃瑄建議文化同學,把握學校管道,把握出國機會!透過自己實際體驗當地文化與風俗,都將會對當地有一層更深的體會!開拓自我的視野!

點閱人次: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