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2年寒假陸生冬令營開營儀式 大陸知名高校學生展開學習與生活
文/郭瓊俐  攝影/國際處提供   【2012/2/6】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2012年寒假陸生冬令營1月31日舉行開營儀式,張鏡湖董事長與吳萬益校長及校內一級主管,親自歡迎兩百多位來自大陸各地知名高校的學生到本校學習與體會台灣的文化。全體陸生也展現朝氣與高昂的學習態度,與本校領隊老師與學伴,一起迎接在陽明山的生活。

張鏡湖董事長致詞時,向全體師生介紹自己是六十多年前浙江大學的畢業生,1949年來台灣,他的父親、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曾在浙江大學任教;隨後張董事長以西方國家的金融風暴為例,分析民主制度利弊。他總結,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經濟成長率維持在10%左右,在人類經濟發展史上創造了一大奇蹟;在政治制度上,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任期五年,只能連任一次,因此沒有像中東、非洲、南美洲和北韓等國家,領導人長期執政的獨裁制度。張董事長強調,希望透過學術交流,海峽兩岸有更多的瞭解和交流,可以共同攜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吳萬益校長表示,文大已與大陸65所高校建立姐妹校關係,這次冬令營的所有學生都來自本校在大陸的姐妹校學生,本校在大陸的清華、南京、浙江、武漢大學與上海經貿學院都設有辦事處,安排與姐妹校的交流活動,讓大陸學生不管是入台手續或各種連繫都可以更順暢。吳校長也提醒所有同學,文大擁有全台灣最好的景點,和全台灣最強的中華文化辦學概念,請大家不要錯過,也希望大家透過到各景點觀覽,和學伴、領隊老師與授課老師的互動,多了解台灣。

大陸高校領隊老師致詞代表、吉林大學港澳台辦主任張廣翠老師指出,吉林大學與文大互辦暑期班以來,她已有三次來文大的經歷,有機會和同學一起感受、分享、品味,是她難得的人生經驗,她也親眼目睹文大暑期和寒假專班的素質、管理與水準的成長。以前提到台灣,她腦子裡想的是阿里山、日月潭,到台灣以後,她才發現,阿里山、日月潭只是大陸觀光客嚮往的景點,台灣在地有更多的生活樂趣,她期許有機會參加文大冬令營的大陸學生,一定要抓緊每一分每一秒,感受真正的台灣。

參加本次冬令營的學生,都來自本校姐妹校、也是大陸知名的大學,包括山東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人民大學、蘭州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東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重慶大學、東南大學、四川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廈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15所高校。

點閱人次: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