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創夜光舞龍隊驚豔全國 國術系今年單獨招生 年斥資百萬元購買五星級設備 培養具中華底蘊功夫青年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2/7】友善列印
教育學院國術系今年宣布單獨招生,預計招生名額45名,包含教育部推動的鼓勵成人就讀大學方案5名,今年4到5月受理報名,預計5月12日辦理考試,歡迎有興趣加入中國傳統武術文化人才的培育的學生報考。國術系魏香明主任強調,國內唯一成立演武廳的系所就是文大國術系,加上首創全台唯一的夜光舞龍舞獅團隊,驚豔全台灣,今年再斥資超過百萬元購資傳統武術技擊配備,將培養具有中華底蘊的「新功夫青年」!


魏香明主任強調,單獨招生的目的就是增加報考人數與篩選率,因為單獨招生可以讓更多不同身份背景的同學參加本系考試,能讓真正有興趣及意願的同學入學,加上單獨招生遞補時間較為彈性,可以避免以往甄選入學管道考生同時報考多校、重複佔據錄取名額,直至報到時才放棄,造成名額回流,使得其他真正想學習國術的同學無法考上。

今年國術系的招生將廣收國術、武術、各類技擊運動項目,考試科目分為學科及術科、專長運動、成就項目、口試。學科考試科目為國文、英文,術科考試為國術自選套路及自選動作展示。術科考試可明確篩選考生術科性向與能力,同時配合口試,篩選出對國術有興趣、認知、潛力的學生。至於沒有基礎的學生,國術系將會在學校網頁上公告國術自選套路的參考影像資料,提供學生學習依據與參考,並將各學習國術的地方、道館提供給社會大眾,就近學習,增強實力。

魏香明主任說,文大國術學系是目前大學院校中,唯一培養中國傳統武術文化人才的科系。國術學系是民國72年成立為體育系國術組,國術組畢業學生計有14屆。民國86年單獨設系,至今已有11屆國術系畢業生,合計國術組與國術系計有25屆畢業生,繼承中央國術館的武術技法與文化傳統;結合西方運動科學,解析國術活動;運用科技器材,整編現代化多媒體武術教材;配合時代需求,推展武術養生文化。其教育目標以培育國術教學人才與國術養生人才為兩大主軸,強調文武合一、中西融合、實務與理論結合的教育訓練。

魏香明主任說,為與職場接軌,國術系積極培育學生個人的技能發展,同時開放開放學術專業,鼓勵學生學術與技能並進,多元學習,趕上時代的潮流,今年課程開始加入養生專業與數位展演兩部份,包含推拿教育、國術養生教育等,此外展演的部分將著重跟電視公司之間連結,教學e化,充份讓學生所學的功夫、技能能夠透過展演舞台的積極表現。

魏香明主任強調,國術系不是培養一個只會耍刀弄棍的學生,而是培養一個兼融中西與時代潮流的,並有中華文化底蘊的「功夫青年」,歡迎有興趣練功養生的學生加入,這將是一趟獨一無二的大學功夫教育之旅。

點閱人次: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