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那些年,我在文化的日子∼》
王吉林:創辦人不只是對文大的貢獻,對台灣教育的貢獻也是無人可比
文/記錄:郭瓊俐     【2012/2/9】友善列印
文學院王吉林教授(1965年入學,史學研究所碩士、博士)
今年是中國文化大學創校五十週年,從五十年前陽明山的一片橘子園,蓽路藍縷,在全體師生努力下,有了今天文大耀眼的辦學成果。我們特地訪談華岡早期的校友與前校長,暢談早年創校的艱辛,校園念書的情形,與對學校的情感。透過這些敘述,讓我們感受到身為文化的一份子,大家一同攜手開創華岡下一個五十盛年。



文學院王吉林前院長(1965年入學,史學研究所碩士、博士)

民國五十一年我師大畢業,實習一年拿到畢業證書,服完預官役,又回去教了一年書,民國五十四年考上中國文化學院史學研究所,我便辭去教員工作,上山做專職學生。那時規定很嚴格,學生一律住校,不得在校外兼差或兼課,我是非常規矩的人,就依規定專心當學生,埋頭念書,也很少下山,因為那時很窮,沒有收入,下山要花錢。

那時研究生一年有五千塊獎學金,在學校吃大鍋飯,飯票一個月三百元,從獎學金裡扣,我還記得我住在菲華樓305 室,那裡大部分住研究生,還有部分教職員,每天研究生和教職員一起在菲華樓一樓吃飯。我史學所第一名畢業時,宋晞老師把我推薦給創辦人,創辦人大概看我年輕誠實,就把我留在學校的高級班,那時文大有高級班,學生一週教三節課,可領講師的待遇,民國五十六年教育部准許文大設博士班,學校那時的原則是讓高級班的學長先錄取,所以高級班停了,我又沒有博士班可念,便留在史學系當講師,實際上是替創辦人跑腿,替他做會議紀錄。

民國五十七年我進博士班就讀,創辦人對博士班學生特別愛護,我們的獎學金是比照講師薪水的,所以我們可以安心讀書,到處到台大、師大等聽名師講課,都沒有限制,不但如此,文大還為了我一個人,請兼任老師為我開課,至少有兩門課以上都是這樣,例如我想上「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校就為我一個人找老師來開課了,這在今天是很難想像的,顯見創辦人的氣魄。所以我博士論文寫的很快,也得力於這些個別指導。

民國六十一年我拿到博士學位,六十二年創辦人就發表我做訓導長,後來又擔任秘書處主任,主管全校公文進出,一直做到民國六十九年。

創辦人愛才如命,不管是學生或教職員,如果會念書會寫論文,他就對你特別垂青、特別好,他是重視研究的人,學校有人做研究有成績,他就很高興,如果在報章上出現華岡學生的名字,他便高興的不得了,把報紙剪下來藏在西裝口袋裡,遇到那個學生就會說:你是某某某。他對學生真愛護,是真正的教育家作風。

民國六十一年我通過博士學位不久,創辦人找我們幾個拿到博士的同學,在大義館七樓的走廊吃飯,當時創辦人有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我過了十年『三十夜』的日子」,我一聽眼淚就掉出來了。中國人的傳統是欠債不能拖過年,要在年三十還債,從民國五十一年創校到那時六十一年,剛好過了十年,從這句話可以想一想學校的債務有多大,人家可能經常來要債。但人家來要債,他把債主應付出去了,他老人家又坐下來埋頭寫文章,創辦人《中華五千年史》是在人家要債中寫出來的,一般人被討債,可能一、兩天心情都無法平復,但他老人家一坐下來就可以寫文章,這種修養真不容易。

有人說文大不發薪水,不是這樣子的,學校會欠,但從來沒有不發薪水,無論如何創辦人都會在舊曆年前,把欠薪和鐘點費發給教職員,這點創辦人是傳統的文化人,不會讓教職員沒有錢過年。

張鏡湖董事長回來接任之後,學校欠債很多,那時有華僑銀行幫他的忙,把學校欠高利貸的錢先還掉,然後董事長進行人事裁減,有些單位該合併的就合併,有些教授八十歲了,一周只教兩節課,領全薪,董事長第一年先讓八十歲以上的老師退休,第二年七十五歲以上的人退休,這樣人員慢慢減少,學校經濟逐漸好轉。還有一點,最早替學校賺錢賺最多的,是我們的推廣部,推廣部地點好,可以開出很多不同的課,而且其他學校無法比的一點是,我們推廣部的人競爭精神很強,拿推廣部的事當做競爭在做,其他學校的推廣部可能只當成是公事以外的事在玩一玩,所以我們推廣部的業績非常好。

董事長回來後,對各院系的師資特別注意,在改善師資方面,董事長花了很大的精神,對好的師資他是盡量網羅。他和創辦人很相像的地方,就是都重視學術地位和學術合作,董事長最注重的就是「你的研究著作在哪裡?」有一年中國人民大學主動打電話給我,說要出版我寫的《唐代宰相與政治》,我同意他們出版簡體字版後,向董事長報告,董事長很高興,在吃飯場合再三提起,表示這不是我們去要求人家出版的,是人家主動要出版的。

我從民國五十四年進學校當研究生開始,從沒有離開過文大,可以說見證華岡的五十年,華岡最早只有一棟大成館,當時不敢想像,現在校園有那麼多館樓、台北推廣部還有三棟大樓,這些代表學校除了克勤克儉外,從創辦人到董事長,沒有人從學校拿一點錢裝到自己口袋裡,從學生收來的學費,完全用之於教育、用之於學校,這是文大最大的特色,全台灣私立大學沒有一個學校可以和我們相比。

全台灣的私立大學中,也沒有一個創辦人和董事長,對高等教育的了解和熱誠可以和我們的創辦人和董事長相比的,這都可以坦然講的,多少私立學校是商人辦的,有的則是當年私立技職學校擴充的,在教育的學養上,簡直當創辦人和董事長的學生都不夠。這幾十年來我願意終生在華岡,就是基於這一點。

點閱人次: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