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用心跳感受台灣 2012年冬令營大陸高校生親身體會夢想裡的台灣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2/10】友善列印
走過台灣,體驗台灣之美,短短十四天,我們看到心中不一樣的台灣,在友情之上,愛情未滿的矇矓裡,成為青春幟熱回憶最豐厚的收藏品。2012年二月的冬季,近三百位的來自大陸高校的大學生參加文化大學最後一天與吳萬益校長感恩分享會上,感性地回答說,謝謝文化大學的安排,讓自己的大學生活與眾不同。


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說,台灣有很多地震,剛剛應該有學生感受小地震,但沒有關係,陽明山常常都有小地震,對來自大陸的學生們應該也是一場新的體會,這次特別擔任2012年冬令營的最後一堂課的指導老師,聆聽來自大陸高校學生在台灣的體會與感動,心裡有很多的感觸。

吳校長說,文化大學在推廣兩岸文教交流業務相當積極,不但首度引領台灣全國大學院校推動夏令營短期兩岸交流團,今年再度設立冬令營,讓締結姐妹校關係的兩岸高校往來更頻繁,大陸學生則可利用短期的寒暑假期間體會不一樣的台灣風情,我在聽同學的報告內容都是正面、積極、熱情與感動,顯見文大推廣短期交流的業務相當成功,為兩岸文教交流帶來不一樣的互動與接觸,未來,我們還會持續推動該項業務,希望有更多的大陸學生能夠利用短期寒暑假交流,親身接觸台灣之美,感受文大學術氛圍氣息。

今年參加2012年冬令營的學生,均為文化大學姐妹校,也是目前大陸知名的大學,包括山東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人民大學、蘭州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東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重慶大學、東南大學、四川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廈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15所高校。

中國人民大學學生以「用心跳感受台灣」為題,體會不一樣的夢想台灣。中國人民大學學生表示,在台灣的每一天都很精彩,文化大學的學伴貼心的陪伴指導與照顧,老師們無微不至的愛護,台灣人民的親切溫婉,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體會,文化大學安排的老師授課,都是現今大陸最熱門的台灣老師群,幽默風趣的言談,都為中國人民大學參與的學生留下美好的一頁。

今年參與冬令營的學生們特別錄製紀念回顧影片,每一位學生說著,我愛台灣、我愛文大,歡迎文化大學的朋友們有機會到大陸參觀,他們也會擔任很好的親善大使,為台灣學生們介紹中國大陸之美。

南開大學的女學生提到,到台灣之前,家裡的爸爸說要自己一定要和江岷欽教授合影,要看一看台灣到底是怎麼樣?背負爸爸的期待,我真得看到江岷欽教授,也上了他的課,更有機會與他合影,完成家裡人交代的願望,這一刻,很感動,謝謝文化大學的課程安排,給自己不一樣的精彩回憶。

南開大學說,體會到北台灣的冷冽天氣,也看到南台灣的熱情,在安排的旅程中,在矇朧的天氣裡,營造友情之上,愛情未滿的曖昧,正如指導天氣課程的劉廣英教授提到的天氣詩一般,每一段都是一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可以寫成一首美好的詩詞,既有矇矓,更有曖昧,還有溫柔,台灣的風情時時刻刻都成為旅程行囊裡最美好的紀念品。


點閱人次: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