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那些年,我在文化的日子》 林享能:創辦人的八百塊獎學金,我一輩子的恩人。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2/17】友善列印
今年是中國文化大學創校五十週年,從五十年前陽明山的一片橘子園,蓽路藍縷,在全體師生努力下,有了今天文大耀眼的辦學成果。我們特地訪談華岡早期的校友與前校長,暢談早年創校的艱辛,校園念書的情形,與對學校的情感。透過這些敘述,讓我們感受到身為文化的一份子,大家一同攜手開創華岡下一個五十盛年。

林享能(第一屆研究所學生)


很高興你們來採訪我,考進文大研究所還沒畢業,我就順利考取外交官進外交部,如今,轉眼回憶起來已經是五十年,文化大學對我來說,幫助非常的大。大學是讀政治大學外交系,正因創辦人充滿著教育的理想,提供就讀文大研究所學生獎學金一個月八百塊,當時,國立大學的獎學金才四百塊,八百塊在當時來說跟小學老師待遇差不多,身為農家子弟,創辦人對教育的一念之心,至今仍感懷在心。

我記得,報考文大研究所那一年是民國51年8月17日,十月初開學,那時候華岡還只有大成館,且正在興建中,校園的路小小的,只有卡車進得去。因此,身為第一屆的研究生,還是學校借用陽明山國防研究院,也就是現在的中山堂,我們在裡面上課,在那麼優美的環境安靜的讀書,這是獨一無二,也是得天優厚,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一年,我在文化大學國防研究院唸書的日子。

曾任前教育部長,也是我們的創辦人張曉峰先生,對於辦學充滿著崇高的理想,最令我敬佩的就是張創辦人以延續中華道統為己任的努力。開辦學校系所無所不包,凡是與中華文化有關的系所,文化大學都是第一屆設立,這對延續中華文化影響深遠。

飲水思源的愛,總讓我懷念、感謝創辦人對教育的無私奉獻

飲水思源的愛,總讓我懷念、感謝創辦人對教育的無私奉獻。一直記得張創辦人設立獎學金制度,給研究生獎學金一個月八百塊,八百塊已經等同一位小學老師的待遇。這筆獎學金對於當時剛大學畢業且還在讀研究所,加上自己不過是農家子弟需奉養父母的我,張創辦人這一筆獎學金對我而言,無疑是一注活水源頭,給予自己完全無後顧之憂專心攻讀念書。

也許我是比較認真,更多的是在張創辦人的照顧下,研究所才讀了一年,第二個學期正好適逢民國五十二年外交人員舉辦特考,報名就順利被錄取,民國五十三年三月正式進入外交部實習。剛放榜的時候我,第一個就去謝謝張創辦人的照顧,還記得那時張創辦人很高興,因為在研究所裡面,我是第一位錄取外交人員特考的學生,對於文大的教育成就建立了一個良好示範。

在外交部實習三個月,期滿獲頒證書,向外交部報到之前,利用中午的時間到華岡看看創辦人。那時候他正在吃飯,我很感動,他看到我來了,飯馬上不吃,把飯擺在一邊,見見我,勉勵我,跟我長談。張創辦人說,外交工作非常重要,我向張創辦人保證,研究所的學業,我不會放棄,外交工作我也不放棄,且學科考我一定要考第一名,後來我做到了,張創辦人獎學金照給,他真是一個慷慨的教育學者,是一個教育風範家。民國53年6月,我向外交部報到正式成為公務員之時,另外還有文大獎學金八百塊,如今回想起來,張創辦人的偉大正是在於他無私的奉獻。

52年大成館落成,3月1日舉行落成典禮,文大校慶的源起

52年大成館落成,3月1日舉行落成典禮,成為文大校慶的起源,當年在大成館興建啟用時,國外、國內有很多訪賓,張創辦人到處募款,尤其華僑有很多捐款,大成館慢慢擴建成一棟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我看得的是建築物裡的人文意義,尤其是創辦人創校維艱、篳路藍縷,一步一步走來,一切都是為公、為國、為教育的用心,身為他的學生真能感受當年教育者的典範。而尊崇孔子儒學教育,在台灣,張創辦人排在首位當之無愧。身為真正的儒者,無人出其右,對於中國道統學說,著作洋洋灑灑非常多,辦學理念更充分的顯現儒學的意義。

文化大學當時雖不是頂好的大學,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因為大學是一個通才教育,對於學生來說,大學聯考如果分數比其他國立大學稍微低一點,並不表示他不會進步,需在社會職場裡進行檢驗。至今,我仍認為,文化大學畢業的校友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為國家社會有貢獻的,各行各業創業非凡的比比皆是,且文大畢業學生成就是無所不包,舞蹈界、電影明星、文化藝術類、政治教育等各方面人才輩出。因此,我個人始終以中國文化大學研究所畢業為榮,以我個人後來在社會上,不論在哪個領域,大家給我的肯定,也認為很傑出。因為,當時進外交部很年輕時,即獲外交部部長推薦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在農委會期間,代表國家到海外去談判,促進邦交,前前後後有13次擔任特使團團員,積極參與對外事務表現獲得肯定。

沒人敢挑戰我的成就 文大研究所孕育我成長

但我並不在意突顯我自己,只是單純認為文大畢業以後在社會上表現很好,如工商企業,甚至於建築、學術領域海外。譬如我個人來說,最高學歷是在文化大學,我也沒到海外留學,但沒人敢說我外文不好,更沒人敢挑戰我的國際法,或者國際經濟方面這方面通學,沒有人會質疑,而這就是代表一切,我肯定自己在文化大學此一階段的努力與學習過程,尤其研究所這個階段,讓我與大學學業融會貫通。文大就是一個學習跳板,對我人生歷程是非常的重要階段。

唯有了解天高地厚,才會謙虛面對未來
多方面學習深度研究 掌握英語能力 放膽去做

文大是一個通才教育的學校,鼓勵學弟妹們,一定要深入體會「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千萬不要說矇住耳朵、閉上眼睛就可以不了解天高地厚,因為,了解天高地厚才會謙虛,才會了解自己所學不足,所學有限。此外,學弟妹們千萬不要怕將來在社會上可能無一席之地,坦白說社會之大、機會之多,只要願意伸手伸腳去發揮,機會就在手上,問題就是有沒有企圖心而已,只要準備好了,心態調整好了,放膽去做,就能發揮所長,光耀文化大學。

此外,我也建議學弟妹在學校不要只應付考試,要多讀英語。舉個例子,有沒有辦法電話機拿起來Hello! This is…侃侃而談,你們能不能針對一個問題,用英文去跟人家辯。這個才是讀英文,不要學英文就只學那幾句How are you?、My name is…。那種英文是不夠的,還有其他專業方面更是如此,你必須了解大學到今天來說已經是通才教育,更只能說是基礎教育,要好好多元學習,才有機會和人一爭長短,立足職場社會。

點閱人次: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