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恭賀!!!七位教師獲100學年度教學特優殊榮 以學術卓越迎接華岡五十週年
文/李渼詩     【2012/2/21】友善列印
今年總計有七位老師獲選教學特優教師,包含日文系鄭婷婷副教授、法文系副教授李允安、體育系吳慧君教授、生科所林冠宏教授、財務金融系方顯光副教授、心輔系黃政昌副教授、音樂系彭聖錦教授,七位老師均以熱心、熱情在教學服務精神與態度上,獲得教學特優殊榮,實至名歸。


日文系鄭婷婷副教授教學特優教師

鄭婷婷副教授榮獲100學年度教學特優獎,超過三十年的導師服務,鄭婷婷老師將日文系營造學生的第二個家,溫暖師生情誼,常被暱稱為「婷婷老師」、「婷婷媽媽」,營造學生對系、院、校的向心力,而成立的網路聽力訓練營,花時間選錄優質節目提供學生課後學習,指導學生聽寫,不厭其煩為學生訂正,加強改善學生的聽解能力,用愛與努力,打造日文系高報到率的精彩表現,榮獲教學特優實至名歸。

鄭婷婷副教授,畢業於日本國立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研究科,中國文化大學東語系日文組。曾榮獲文大服務滿30年獎座、獎章、98學年度輔導績優導師、98學年度外語學院教學特優教師、97學年度輔導績優導師、96學年度輔導績優導師、榮獲95學年度績優導師。

鄭婷婷副教授自民國69年蒞臨文大迄今31個寒暑,31年來如一日,從未請過假,每堂課一定準時上下課,上課態度嚴謹,教學認真,深受學生敬愛。學校整體教學政策,也全力配合,全心奉獻。

鄭老師的專長是日語教授法的研究,專精於會話教學、聽解教學、發音教學。其升等副教授之論文即是以「台灣日語會話教學之研究」為主題,帶給台灣日語教育界一本值得參考的實證研究論文,多年來長期錄製日本NHK多項節目,精挑細選最新視聽教材,用於教學,成為提升與刺激學生日語說與聽的有力視聽教材,上課期間經常運用活潑且生動的新聞題材,善用討論與發問的技巧,引導每位學生積極參與討論,獲得良好的教學成果。

近幾年,為不斷提升教學成效,鄭婷婷老師積極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教學研討會,連續三年總計出席24場國際研討會,擔任主持人或評論者達18場。鄭婷婷老師強調,「人活著的目的在於創造價值、服務眾生,身心放下必得大自在,服務導師的工作是給自己回顧年輕的美麗」。

法文系副教授李允安獲教學特優教師

恩威並濟的教學方式,還獲國科會計畫補助成立「法文句法教學網站」,成為國內唯一完成架設法文句法的教學網站,法文系李允安副教授,以開放包容、兼容並蓄的教學態度,獲得100學年度教學特優殊榮。她強調,法文學習端在教學方法,越平凡紮實的學習,越能為學生的學習方法,這幾年開始透過演講、校外參訪等方式,不但提供法文系學生語文「實力」,更能提高學生做人處事的「能力」,雙力並行,培養社會中堅份子。

李允安副教授在教學方法及教學效能獲得極高評價。李允安老師會根據不同的課程、不同年級,提供不同的教學方式,以積極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每年審視、更新教材,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李允安老師說,考量大一學生的學習程度,特別重新編排適合台灣學生的教學進度,且每一單位都會製作中文解釋的簡報,在進行每一新單元時,都會先將簡報檔上網,提供學生事前預習,緊接著配合原文課本,仔細講解文法規則,輔以經常性的練習與講解,提供學生完整清晰的學習內容,讓學生面對繁雜的法文文法也能清楚掌握,獲得法文系學生高度評價與肯定,多次獲得最受歡迎的老師。

體育系吳慧君教授獲教學特優教師

唯有用心再用心,相信每個學生的優點與長處,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學習機會,體育系吳慧君教授透過循循善誘的教學精神,讓好的學生更好,不好的學生變好,鼓勵積極向上,保有學習動機才有機會教育。

用心教學很重要,善待學生更是擔任老師的唯一王道。吳慧君教授說,體育系的學生體能強,表現佳,但學習成績總是稍稍落後,只要肯給機會,體能與學習一樣可以達到頂尖,自己除指定上課用教科書及參考書外,還會特別編製教材,並供在課輔系統,也著作專書,並成立指導實驗室大學部及研究生的讀書會,透過共學開啟學習方向。

把學生當朋友,互相學習,才可以互相成長,吳慧君教授強調,上課氣氛是影響學生課堂學習的一個重要元素,尤對來自體育系的學生而言,提高學習興趣相當重要,唯有提高興趣才能與學生互動熱烈,這對擔任老師而言,是一個挑戰,更是一場學習,自己相當熱在其中,也喜歡擔任老師,喜歡才會為自己找到熱忱與努力的方向。

生科所林冠宏教授獲教學特優教師

生命科技研究所林冠宏老師今年獲得中國文化大學特優教師,教學理念深獲學生之認同,強調敬業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林冠宏老師說,12年的教學歲月,持續保持教學熱忱與衝勁的原動力,教授的內容只要能獲得學生的共鳴,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對課程的熱情就是自己最大的樂趣。

教書、教人與交心,不管是大學生或是研究生,林冠宏老師強調,以學生學習的角度和態度來給予最適宜的輔導,秉持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精神,除了農委會和教育部等既定的會議之外,自己從不請假也不缺課,不管是小考還是期中期末考,一定親自到場,以防不必要的意外發生,此外,積極完全配合學校政策,以最公平的方式評分,還會以口頭告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的方式,將學習狀況不佳的同學的成績及評語意見讓他們知道。

林冠宏老師說,每一次的授課就是一場學習之旅,更是經驗的累積,目前在專業課程上仍使用原文授課內容,並且自行編寫中、英文講義,讓學生能事先預習以提高其學習動機並對課程產生期望,而實習課程則是親自帶領同學實際操作,林冠宏老師上課方式生動活潑,並自製或購買教學材料、道具、影片以有效提升同學學習成果,在課堂中,也經常利用正向鼓勵機制才鼓勵同學,強化其學習動機,林冠宏老師也使用學習個別化,仔細輔導需要幫助的同學。

林冠宏老師近年來持續從事有關遺傳育種與逆境生理等研究,近五年內已將研究團隊的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之學術論文SCI期刊共24篇,提升文化大學之國際能見度。

財務金融系方顯光副教授

承繼商學院王道文化教育理念,嚴格規定與管理課堂上的學生禮儀、出席率與秩序,以維護學生的學習權益,財務金融系方顯光副教授說,學生一定要全方位學習,培養創意思考,創在自己在知識經濟時代的價值。

方顯光副教授說,提升教學品質,可以透過e化科技切合各院的發展特色與知識經濟的角度與發展,同時,著重傳統教學裡的人性精神,彼此兼顧特色,開創人文科技與理論實務教學新方向。他強調,未來大學校園中的教室並不會消失,傳統的教學模式仍將和新的學習模式並存大學將提供更廣泛的學習機會,因此,自己在教學方式上積極整合校園裡的電子資源向外擴展範圍到全球重要免費資源,希望學生的學習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強化學生學習效果。

方顯光副教授相當重視商學院必需與國際接軌,他強調,學生想要擁有國際化的視野與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學生出國進修學習,或者讓校園國際化,讓不能前往國際學習的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外籍學生,創造學習的雙贏。

心輔系黃政昌副教授獲特優教學

自製錄影帶作為上課教材,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是學生心目中最棒的老師。心輔系黃政昌副教授今年榮獲教學特優殊榮。他強調,心輔系學生學習動機稍稍被動,加上許多學生都需要打工維持生活開銷,為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開始積極鎖定「活化教材、深入淺出、學以致用」的態度,結合生活或臨床實驗,輔以生動活潑的說明,引起學生高度的學習參與動機,這是自己當老師的成就,更是一種很棒的學習經驗。

黃政昌副教授說,每次一想到學生每學期要繳交四萬多元的學費,或許是助學貸款,或許是父母的辛苦工作,就希望學生的學習經驗一定要值得,正因為這樣的想法,每次上課就會希望以認真教學、重視學生學習成效,就是希望學生畢業後能夠擁有專業上的技能,與社會職場的人一較高下,培養最高學習能力。

心輔系的「變態心理學」與「人格心理學」課程都偏向理論課程,需要學生多花一點時間背誦與理解,黃政昌副教授說,為鼓勵學生認真學習,營造良好的班級學習氣氛,會自己準備精美禮品,獎勵前三名與九十分以上的同學,並公開頒獎與合照留念,以表示老師的重視,正因如此,學生也願意與老師一同成長,爭取好成績。黃政昌副教授也將上課教材編撰出版,提供學生學習方向與內容。


音樂系彭聖錦教授兼主任獲教學特優

秉持有教無類,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老師,更以能夠越快讓學生獨立學習不需要老師才是好老師的理念,音樂系彭聖錦教授榮獲教學特優教師。彭聖錦教授說,一個老師就是要站在協助者的角色,不厭其煩與學生溝通,並利用自身擁有台灣最豐富的數位影音資料之便,採用多元教學與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方式提升學生國際視野,了解世界展演藝術最新動態,啟發最新學習與創意展演概念,帶動音樂系師生共同成長。

彭聖錦教授利用多年教學卓越審查訪視委員及校務系所評鑑藝術學門規劃委員及訪視召集人的機會,參酌各校課程規劃與學習方式,擇優導入教學及音樂系所的課程與學習規劃,在教材方面,也將自己四十多年來蒐藏的八千張LP及一千兩百支多錄影帶陸續轉成CD、VCD、DVD、BD藍光,目前已有15TB以上的有聲影音數位資料庫,可隨時因應課程需求方便使用,並提供系上老師教學研究所需。


點閱人次: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