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國台主任鄭立中參訪文大 文化交流帶動兩岸教育發展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2/24】友善列印
大陸國台辦主任鄭立中率領國台辦多位重要幹部,2月23日蒞臨中國文化大學參訪,與文大師長座談,了解兩岸高校文教往來與交流問題。鄭立中主任說,兩岸文化交流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其中,教育更是邁大步發展,中國文化大學已有四十九所姐妹校,去年推動的寒暑假短期夏令營,加上與大陸閩江學院的學術合作實質交流,證明兩岸高等教育的合作關係是越來越火紅。

鄭立中主任說,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日前剖析大陸經濟發展趨勢一文相當犀利精彩,中國大陸經濟的起飛,若沒有文化的支撐,也難以有飛躍的經濟成長速度,經濟發展帶動了文化的進步,而文化則促進經濟的發展。

這是鄭立中到台灣的第四次基層之旅,他說,這次的參訪全部是走訪台灣的農林鄉鎮,北、中、南走透透,台灣給他最強烈的印象,就是無所不在的生活態度與堅持推廣中華文化的精神,加上創意農村的特色,讓自己印象深刻,這些就是文化帶來的經濟發展,也是文化精神撐住了農村經濟的發展。

鄭立中主任說,他在彰化田尾農村,看到花農設計各種吸引民眾參觀的農產品設計品,有些是乾燥花的拼圖,有些是種植特色花卉,都見證台灣農業的成功表現,希望大陸未來有機會學習這類優質的創意精神,將其移植到大陸發展,注入大陸農村經濟的改變發展。

針對兩岸高校文教往來,鄭立中主任提到,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是抱著傳承發揚中華文化的理念,來培養年輕人,教育才是一國之本,文化則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張其昀先生憑著這樣的宗旨,創辦這個學校,儘管後來遇到困難,現任張鏡湖董事長也選擇最危機的時候,挺身而出,使這所大學,能夠發展到今天,成為推動兩岸教育發展進步的火車頭,目前中國文化大學與大陸的高等教育已有四十九所姐妹校,四年制的大學本科生有68位,每年還推動寒暑假交流營吸引大陸學生來台短期駐點學習,以兩岸的交流互動,拉近彼此文化的差異,這是相當好的政策方向。

中國文化大學張鏡湖董事長說,本校1988年邀請中科院院士、有名的地理學者趙松喬先生到文大訪問,是大陸第一位獲邀至台灣訪問的學者,開啟兩岸學術交流的破冰之旅。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中科院院士陳述彭,是全台灣第一所頒授名譽博士給大陸人士的大學。本校也是台灣第一所和大陸高校交流寒、暑假營隊的學校,每年文大學生前往大陸姐妹校交流研習,學生出團人數超過三百多位,開辦累積至今已超過4,000位學生前往大陸名校研習與交流。

此外,2011年本校首度開設陸生暑期專班,第一屆即邀請超過千位姐妹校的學生來台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流學習研習團,創下兩岸交流學習好口碑,今年寒假則有超過三百多位學生來台灣研習,顯見兩岸文教交流密切頻繁。

張鏡湖董事長也提到,兩岸學術熱,文大的教授著作總計有17本著作被翻譯成簡體版文字,提供大陸學術界參考,自己的《世界資源與環境》專書,已多次獲大陸中國科學出版社專書出版,陸續還包括陳鼓應教授的《尼采新論》、陳鼓應教授與白奚教授合著的《老子評傳》於南京大學出版社出書,2003年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梁宇賢教授的《商事法論》、2004年的《票據法新論》、以及《保險法新論》、胡品清教授的《唐詩三百首(法文)》、姜道章教授的《中國地圖學史》、林冠群教授的《唐代吐番史論集》、盧建榮教授的《顏氏家訓改編本》王吉林教授的《唐代宰相與政治》、曾春海教授的《嵇康的精神世界》、創辦人張其昀教授的《孔學今義》、趙林教授的《殷契釋親》、Chang chi-yun教授的《Confucianism:A Modern Interpretation》以及盧建榮《鐵面急先鋒》等,文大學術的表現相當精彩,對兩岸學術活水貢獻很大。

中國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則說,截至2012年最新一學期來自大陸高校的交換生達150位,若含計閩江學院每學年170位的交換生,每學年在文化大學上課的大陸學生將近320位,是目前台灣的大學與大陸高校往來最密切的大學之一。

點閱人次: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