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2數位機電科技論壇」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分享光碟機的創新控制
文/張紹康  攝影/張紹康   【2012/3/2】友善列印
適逢文化大學50週年校慶,工學院於3月2日在大孝館堅毅廳,舉辦「2012數位機電科技論壇」。工學院陳景祥院長說,機電科技是不斷更新與進步,唯有全新的發展,才可以帶動新的未來,因此,特別以「2012數位機電科技論壇」研討會方式,邀請國內知名學長蒞臨分享科技新挑戰,包含聖約翰科技大學林嘉洤副校長分享「綠色矽島的光機電科技」、中原大學電機系李祖添教授淺談「智慧型運輸系統機械系」與交通大學電機系楊谷洋「機器人的挑戰與回應」,希望透過學者的意見分享與交流,帶給工學院師生不同的視野與見解。


「2012數位機電科技論壇」首場特別邀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與同學一起分享光碟機在讀取方面的革新技術。他表示,這項技術的革新,不僅加快了光碟讀取的時間,更節省了開發時的調整時間與成本,所以在未來人力更精簡的前提下,同學要更加努力的充實自己。

「光碟讀取就像人在跑步一樣,一開始全力衝刺,快到終點(找到檔案)時,便踩煞車,精準到位」,姚立德校長形容光碟讀取的過程,而如何有效地節省搜尋以及踩煞車的時間,便是所要探討研究的。他指出,透過Hyper Fuzzy Controller(HFC)系統,就能有效降低光碟在讀取時,搜尋檔案所花費的時間。

姚立德校長,一般光碟在製作燒錄時,都會有一個內建的目錄區,電腦根據這目錄區的資料,找出指定的檔案位在哪一個軌上,傳統的搜尋技術,會依照光碟上剩餘的空白軌數,來決定一開始搜尋的速度,採高速運轉,而在讀取到有檔案的軌道後,開始降低速度,並精準地停留在指定的檔案上,而新的技術便能提高速度且節省煞車的時間。

姚立德校長,過去開發一台光碟機,為了要因應市面上各種不同廠牌的光碟,因此需要三名有相當程度經驗的工程師,進行600多次的參數調整,每一次的調整就要花費將近兩個星期的時間,但有了(HFC)系統,電腦便會自動記錄每次的數據便取得平均數來調整,更能夠節省每次需要三位工程師的成本,一切交由電腦控制。

點閱人次: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