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六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 創造有恆生命新價值 18篇論文發表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3/2】友善列印
第六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3月2日在文大曉峰紀念館舉行,今年以「創造有恆生命新價值」為題,特別邀請創價大學山本英夫校長、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前中心主任、文大吳萬益校長聯袂出席開幕盛會,今年總計全國11所大學院校參加,有18篇論文發表。吳萬益校長說,池田大作會長以和平共生的精神,向世人持續宣達生命、人道與世界和平的理念,精神深耕全球,影響文大師生受益甚深,2006年成立的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更廣邀對池田大作先生理念相同的人參與研究發表,每年都有很高的發表量產出,對文大學術有極正面影響力。

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前會長林彩梅博士說,一年一度舉辦池田大作先生研討會,感謝已經邁入第六屆,今年適逢文大五十週念校慶,迎來日本創價大學校長山本英夫博士與創價大學棒球隊的成員,舉辦一連串的慶祝兩校姐妹校情誼的校慶活動,表演與競賽都相當成功,也再一次見證台日交流,文教領先的實力與影響力。

山本英夫校長也特別閱讀池田大作會長的致詞文稿,首先他先恭賀文大五十週年校慶生日快樂。池田大作會長說,文大是亞洲具有代表性的著名綜合大學,擁有十二個學院、五十七學系,培養許多有為的世界公民,作為教育世紀的希望燈塔,聳立在壯麗的華岡天地,燦然照耀人類的未來。

池田大作會長致詞文稿說,去年日本發生大地震時,文大與台灣社會給予很大的支援與鼓勵,兩校姐妹校情誼更增深厚與溫暖,而文大也正式通過教育部列為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的重點大學,見證教育的力量何其偉大,文大自此開始正式邁向新的五十年,感恩張其昀創辦人持續守望五十週年的紀念典禮,感恩文大師生持續為台日的交流而努力。

池田大作會長回想文大創校十週年校慶典禮時,張其昀創辦人曾說,耕耘是辛苦的,收穫是美滿的,有時候收穫之豐,非耕耘時所能想像,哪怕自己看不到收穫的喜悅,也一個勁兒為眼前的艱辛耕耘揮汗,創辦人選擇了這份辛勞,一心希望未來的青年活躍,日復一日堅韌地挑戰精神的耕耘。

池田大作會長也回想張創辦人總愛說,「文大自從創校以來,有一個大家津津樂道的故事,就是每逢校慶日或重要紀念日,都會由雨轉晴,豁然開朗,精神為之一振」。池田大作會長認為,張創辦人的話教導大家,不管天氣如何,時代局勢如何,胸中一定要有赫赫輝耀一念的太陽。

張鏡湖董事長特別出席開幕典禮,他以專題演講方式,介紹池田大作會長的卓越貢獻與成就。張董事長說,池田大作會長曾經與50位知名人物出版對話錄,包含創價學會曾舉辦「甘地(Mohandas. K.Gandi)、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池田-和平建設的傳承展」。由於甘地於十九世紀上半葉,領導不合作運動反抗英國,成為印度獨立的元勳。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稱,甘地的一生為「犧牲」的別名。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則是美國黑人基督教牧師,反對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領導「非暴力」抗爭,主張美國抛棄「分裂」、「仇恨」和「不公不義」。精誠所至,聲譽崇隆,獲諾貝爾和平獎。

此外,池田大作會長曾於1991年在哈佛大學講演,題為「柔性權力(soft power)的時代」。池田大作會長認為二十一世紀硬性權力包括軍事力量和獨裁政治的重要性將逐漸衰退,代之而起是柔性權力,柔性權力包括訊息的交換、外交協商和經濟的互惠。當時在座聆聽者,包括美國前任助理國防部長奈伊(Joseph Nye Jr.)。奈伊後來撰寫一本暢銷書「柔性權力-世界政府成功之途」。奈伊認為美國派兵侵占伊拉克的失敗,即因布希總統不瞭解柔性權力的重要性。柔性權力實即儒家所稱的「王道」,而硬性權力為「霸道」。和柔性權力相關的另一觀念為池田大作在北京中國社科院所提出「共生的特性(ethos of symbiosis)」,亦即儒家「君子和而不同」的基本概念」。

池田大作領導創價學會在世界192個國家敬教勸學,著書傳道,推廣的宗教雖不同,但心同理同,均為致力推動世界大同。池田大作除立德立功外,其立言內容之廣,影響之深更是前無古人。



點閱人次: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