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迎接五十週年校慶 學生自製影片「半個世紀的故事」 歌詞大師方文山指導題寫標題 youtube影片點閱率超過四萬人次
文/李渼詩     【2012/3/3】友善列印
迎接校慶五十週年,體育室特別商請一群樂衷音樂行銷企劃的學生團隊,由中文系文藝組張睿驛、林祐世與張維婷寫詞,邀請知名作詞者方文山親自指導執筆,拍下「半個世紀的故事」的影片,放上youtube影片點閱網站,立即掀起文大人的溫暖情懷,短短二天創下近四萬筆的點閱率,透過網站轉貼與下載,讓不少曾經是華岡的學生紛紛在留言版說,「這時候,真想回家,回到母校看看當年大學青春時代」,也有學生留言說,「歌詞寫得真好,這才是,那一年,我們在文大的生活感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8hHoMFdPGk



體育館館長江界山說,一群學生拿著企劃書到體育室找自己,一看,真覺得很棒,但看到花費,就開始苦惱,錢從哪來?但想到一直很挺文大體育發展的校友總會彭誠浩榮譽會長,就和學生拿著企劃書去找彭會長。當時,彭會長二話不說,立刻挺學生的創意,尤其是創校五十年,意義甚為非凡。江館長說,彭會長出錢又出力,還協助找校友拍攝,對於文大的感情,實為令人感動。

協助學生拍攝的體育室梁麗娟老師說,學生真得很令人感動,不管多辛苦,他們總會想辦法克服,3月17日將在台北田徑場舉辦盛大的五十週年校慶體育運動會,歡迎全校師生熱情支持。

「半個世紀的故事 」歌詞作者是一群現在還是學生,文學院文藝組的張睿驛、林祐世與張維婷,簡單歌詞裡,有故事、有情境,更有的是認真面對的勇氣,符合華岡人質樸堅毅的最佳寫照。張睿驛說,歌詞是自己與同學的創作,是書寫文大的情懷,學校每一個人都平等,要學著如何自己發光發亮,要靠自己的努力,如同毛毛蟲般等待一個展翅飛揚的機會。張睿驛說,華岡的櫻花緋紅、純白海芋和漫天飛舞的蜻蜓,能不能沉默深呼吸等待星辰共鳴,而華岡的每一扇窗櫺、每一句關心,也是每一個人心中同步的頻率。


半個世紀的故事

這條路雖然充滿風雨 卻能照亮所有知識與真理
等到城市霓虹緩緩睡去 而你依舊在那裡屹立

寫了半個世紀的故事 未來永遠不會停止
站在風吹雨打的位置 才能先看到太陽的樣子

質樸堅毅也能是勇氣 腦海裡是前人留下的足跡
不走容易令人迷失的捷徑 誠實找尋自己的真心

這陽光和煦 這花香濃郁 被寫進詩人耳語
這田野翠綠 這微風含蓄 一點一滴進回憶
櫻花緋紅 純白海芋 和漫天飛舞 的蜻蜓
能不能沉默深呼吸 等待星辰共鳴 流竄每一段街景
每一扇窗櫺 每一句關心 每一個人心中同步的頻率
這微冷唯美的雨季 這如詩如畫的靜謐
那若蟲等待一個鳴夏 那毛蟲等待一個展翅
這地方其實我們都一樣 要學著如何自己發光

在夜景如此忙碌的城市 同條路上卻不認識彼此
一路上我們快樂及悲傷 追逐某些答案和荒唐

寫了半個世紀的故事 可以永遠像一個孩子
堅強自己想要的堅持 不停尋找當初的事實
不停尋找當初的事實


擔任影片整體製作與企劃的鄭紝琮說,學生團隊一樣可以發光發亮,代表的是華岡精神,現在與未來都一樣,既然是質樸堅毅的校訓,五十年絕不變,未來的五十年,他們還是會用這樣的精神迎接未來的挑戰,他們做到,也願意為學校付出,謝謝所有團員們。

擔任影片的導演溫璿說,感謝大傳系校友,現為自由發揮音樂團隊的李伯恩學長,全片均為他個人的努力與奉獻,包括畫面呈現、音樂分別在哪一個鏡頭出現等等,四天的拍攝,學長不喊苦,就是要完美呈現華岡半個世紀的故事。溫璿也提到,歌詞是獲得歌手周杰倫歌詞的御用大師方文山大力贊助指導,輕輕一筆就寫下「半個世紀的故事」的題名,加上歌詞段落的指導與修正,讓整體的影片充滿感恩、感動,更具故事張力。

溫璿說,感謝所有團隊為這支影片的付出,包含攝影游凱迪、動畫文字:郭書豪、沈沛鋒。音樂監製:阿哲(杰威爾)、音樂策劃:曹卜人,擔任歌曲主唱魏如昀學姐與曾昱嘉學長,RAP:陳道賢(小蝦)、作曲則是來自融合國樂與西樂的新興樂團Overseas境外樂團,成員包括金墨雨、林源長、陳竑道、王建驊、丁培倫、紀凱鐘。

同時參與演出與作曲的境外樂團,是文化大學國樂系與西樂系學生合組的樂團,曾經在校外參與各種演出。國樂系主修笛子的陳竑道說,文化大學是一所中國風味極為濃厚的美麗大學,尤其修課的大忠館是國樂系同學演出練習的重鎮,每當與同學練習很晚時,走出校園,夜幕低垂,點點星光輝映在美麗的陽明山後山情人坡,整片星光與點點燈海,此時,就是有想拿出笛子輕聲吹奏的衝動,也是寫下這些曲子音樂的靈感之因,也希望透過專曲製作給文化大學,喚醒大家對華岡之情。

擔任全片影片的平面設計:Jim and his friends楊宗霖、許雅婷、徐侑麟、劉怡璇、廖婉婷、周直、林哲謙、郭咨均、張丞堯、江雨潤、陳彥夫、張鈞硯(廣告系)。

感謝協助拍攝的傑出校友,彭誠浩(美孚建設董事長)、錢薇娟(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副主委)、秦偉、林育賢(導演)、張兆志(George)、陳建州(黑人)、溫兆宇(小彬彬)、李伯恩(自由發揮)、房思瑜、魏如昀、曾昱嘉、陳道賢(小蝦)、林明賜(鯰魚哥)、謝依霖(hold住姊)。

棒球隊拍攝現場是在大佳河濱公園棒球場,感謝陳進財老師及體育系的學生彭賢庭、何昱德、林明杰、李典庭、朱育賢、高耀佐、鄭鍇文、楊志龍、王柏融、林威志。還有相關系列演員,中國戲劇系的王韋云、陳聖偉、古貿瑜、陳彥允、邱若瑜、陳芝羽、呂昇霖、吳姿儀、陳芃希;國術系章子剛、張瑞娟、王映婷、戴嘉雯 張家瑋;新聞系劉思廷、陳彥伯;體育系莊哲偉;舞蹈系黃新皓。夜光龍的演出則感謝魏香明主任、唐人屏老師及國術系全龍隊,國術演出感謝李振儀助教及國術系同學張瑞娟、林益弘、秦宏鞍、鄭景承、劉漢暘。參與影片相關的工作人員,如王彧、蔣尚樺、葉文濱、蔡瑋倫、全忠政、黃楚峻、林君樺、陳巧云、蔡承哲、何維倫、柯昀劭、明成翰、張駿閎、陳冠廷、陳建翔、廖偉志、曹純玉、李婉萍。


點閱人次: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