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電視金牌製作人李方儒分享創意與全傳播為娛樂產業成功之道
文/李渼詩     【2012/3/7】友善列印
兩岸金牌製作人李方儒,2月29日應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之邀請,在大孝館508教室和同學分享「兩岸電視大不同:十年台灣、十年大陸的總結」,所提及的娛樂產業成功之道。李方儒說,身為傳播人,一定要了解娛樂產業的結構。從節目製作到捧紅明星,從培訓明星的才藝技能,到唱片、電影、演唱會的舉辦,它不僅僅是個整合性的行銷方式,藝人與影視平台間,更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現任北京盛世巨龍媒體集團總監李方儒說,面對眾多興起的新節目,為迎合觀眾、取得漂亮的收視率,在沒有製作經費的窘境之下,製作人將節目類型轉為成本較低的談話類型,形成台灣談話性節目頓時竄起。他認為,「一味複製成功的電視節目,導致單一性節目太多,這樣並無法真正喚起聽眾的共鳴。要做就要作第一個,因為節目的與眾不同,才會讓觀眾印象深刻。」

李方儒提到,要做出一個有深度、有廣度的節目,是需要靠平時多看、多做、多學來累積自己的經驗,他認為,綜藝節目不一定要靠很大的卡司,才能做出好節目,電視人的原創與自身想法更是重要的。他舉例,中國大陸火紅的交友節目《非誠勿擾》,就是個原創節目,該節目提供婚戀交友生活理想的電視平台,同時也衍生出其他副品牌的經營,成功的吸引了華人觀眾的眼球。

談到中國大陸電視市場,近幾個月來,中國開始積極展開多項文化整頓行動。由於「限娛、限廣、限時」等三令,對電視節目市場造成不小的影響和衝擊,也因此中國的「視頻網絡」崛起,讓綜藝節目不再只是透過電視觀看,這則是台灣傳播人的一個機會點。

他強調「全傳播」的概念,電視節目製作人除了書本上的理論外,更必須要了解實務操作,例如企劃、場控、燈光、音效…等,配合資訊的便利性,將電視與多媒體結合,可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例如金曲獎晚會上,來賓進場的時間點、出場順序,鏡頭該從哪兒拍攝、需停留多久…等等,製作一個成功的大型晚會,裡頭可包含了許多複雜的學問呢!

李方儒期勉同學,隨時充實好自己,除了兼備軟實力與硬實力外,在參與節目製作的同時,莫忘肩負著很重要的社會責任,不可讓大眾產生錯誤的價值觀。

李方儒曾任職北京尚貝迪國際文化傳媒公司董事長、東風衛視節目部總監,從事電視行業二十餘年。二○○四年跨足大陸市場,無論在臺灣還是大陸,哪兒有他哪兒就有收視的保障,可說是兩岸百檔金牌製作人,現今致力於推廣兩岸電視文化交流。李方儒最近於兩岸三地同時發行了《大明星了沒—電視圈的維基解密》,娛樂圈!愚樂圈?最光怪陸離的電視人生,最不為人知的爆火秘密,想知道電視圈有哪些神秘內幕?快翻開書吧!揭開神秘面紗下最赤裸的電視圈。

點閱人次: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