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網路拍賣購物詐財事件多 冷靜查證 勿立刻前往操作ATM確保財務不損失
文/洪孜佩     【2012/3/8】友善列印
開學後,學校出現不少網路拍賣購物詐財事件,目前校內已有多名同學受騙案例,生輔組提醒同學遇到類似案件,第一千萬保持冷靜、第二小心查證、第三即刻報警110或165,預防類似案件發生,也請與同學或老師多多討論,切勿心急立刻前往操作ATM,以防受騙!


學務處生輔組指出,目前電視或網路購物詐騙手法是「千騙、萬騙,不離ATM!」請務必注意,而各大購物頻道絕不會主動要求購買者更改結帳方式或提供個人資料,更不會要求操作ATM,同學若有接到類似電話,可直接撥打警政署165反詐欺專線查證,亦可上刑事警察局網站「165專區」閱覽或參考相關案例。

此外,生輔組也提到,ATM轉帳根本無分期匯款的功能,帳戶裡的金額不會主動匯到別的戶頭,如果對方要求使用您使用提款卡時,一定就是詐騙集團的手法,敬請同學千萬要小心,只要發現有任何問題,多與同學或老師討論,才能確保不會遭到詐騙損失財物。

目前詐騙類型包羅萬象,各式手法皆有,例如金融卡密碼外洩、破案更改密碼、親友急需用錢、佯稱退稅詐騙、刮刮樂詐騙、手機簡訊中獎、退費詐騙、期貨詐騙、信用貸款、家庭代工、結怨恐嚇、網路購物、檢查電表、話費詐騙…等類型。生輔組也請同學平時可以多上165反詐騙的網頁了解目前有那些詐騙的手法或是其他新興詐騙手法,知道的越多了解越多才不容易受到歹徒詐騙,多一份警覺性就多一份保險,千萬不可輕忽。如果遇到可疑狀況,可以撥打反詐騙專線165請求協助。


點閱人次: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