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活躍於文壇的李瑞騰 榮獲101學年度本校傑出校友
文/謝玉禪     【2012/3/9】友善列印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榮獲101學年度本校傑出校友。李瑞騰活躍於文壇,中文學界著名學者,學術專長為中國古典詩、晚清文學、台灣現代文學、東南亞華語文學、出版及編輯學,在教育界、行政界、文藝界都有豐富的經驗,對於後進的提拔也不餘遺力。李瑞騰說,大學就讀中文系時,就朝著創作和評論兩個面向努力,透過實踐所積累的經驗,化成自己的學思領域,成為參與文學公共事務的基石。

李瑞騰,1952年生於台灣南投,民國65年畢業於本校中文系文學組,民國67年中文研究所碩士,民國76年取得中文研究所博士。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蓬萊出版社總編輯、漢光文化公司顧問、正中書局董事、商工日報副刊主編、文訊雜誌總編輯、台灣文學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長、九歌文教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台灣詩學季刊社社長等,2010年2月1日至國立台灣文學館擔任館長。

著有文學論著《詩心與國魂》、《披文入情》、《台灣文學風貌》、《相思千里──中國古典情詩》、《文學關懷》、《文學尖端對話》、《情愛掙扎--柏楊小說論析》、《文學的出路》、《文化理想的追尋》、《老殘遊記的意象研究》、《新詩學》等;散文集《有風就要停》、《你逐漸向我靠近》(與李時雍合著),詩集《在中央》;並編有三十餘種文學書。

李瑞騰於大一時期,曾經參與《大學字典》的編輯,主要是核對原典。李瑞騰表示,對於中文系學生來說,每日在圖書館翻閱古籍,不只學會諸如引得、類編等文史工具書,也逐漸熟悉各種古書版本。此外,編輯工作要和他人合作,必須培養良性的互動。後來,也參加了《國民字典》的編纂。

李瑞騰說,因為參與字典的編輯,影響了在大三時期的兩個決定,一是在校內接下《華風》第九期的編務,二是開始到校外尋找編輯工作的機會。關於前者,擔任系刊編輯,備稿累積編寫經驗,並有機會專訪到國學大師潘重規教授與張夢機老師,後將專訪收至著作《寂寞之旅》與張夢機老師詩學專著《思齋說詩》。關於後者,大三上學期於報上看到一家藝術刊物的徵才廣告,寫了一篇文章應徵,開啟了在《書之林》雜誌兼差的篇章。

李瑞騰說,這一路走來,恩師史紫忱教授是我最穩定的支撐力量,他十五、六歲就在河南編報紙副刊,來台後曾主持《中國一周》,創辦《陽明》雜誌,我親伴左右,耳濡目染之下感受到前輩的胸襟器識,並深自期許。即便他已往生近二十天的今日,至今仍能感覺到恩師的加持。

點閱人次: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