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千人業師講座 行管系學長廖鎮文分享培養及尋找自我能力 開創就業契機
文/李佳如  攝影/李佳如   【2012/3/16】友善列印
千人業師系列講座正式啟動,社科學院特別邀請行管系畢業學長廖鎮文回來與學弟妹分享『如何培養及尋找自我能力,開創就業契機』!睽違三年,廖鎮文學長二度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們進行國考經驗分享。廖鎮文學長認為,『訂定目標管理』是在本次經驗分享中最重要的課題,期許各位同學能在畢業前謀定而後動、築夢踏實!



許多人常以為,行管系就是什麼都學,就是沒有專業,其實這是錯的!廖鎮文學長說,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行管系所學習的公共行政、行政學,是可以廣泛適用於各領域的,不論是企業單位、政府部門都不可以少了我們!而且,真正重要的是,『我想要做什麼』!

廖鎮文認為,文化學生之所以會年年進入『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榜』,全因為社會看到文化學生的努力。不論是態度、行為、創意上的表現,都常常讓人驚艷!

廖鎮文引用《電影•鐵娘子》的一段話勉勵在場同學,『注意你所說的,因為它們會變成實際的行動;注意你的行為,因為它們會形成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形成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因為它們會影響你的命運;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他提到,透過『信念─習慣─行為─態度』的過程中,無形中培養自己的人生目標方向,架構出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累積,開創未來就業契機,築夢,才是廖鎮文學長所希望文化學弟妹們做到的。

他說,一個信念如何培養呢,這個問題許多人會問。但是《秘密》這本書告訴我們,『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在目標管理、策略規劃中,選擇未來10到20年的人生,在長遠的目標導向中,看見的不只是當下!

廖鎮文學長認為,因為過去的學習經驗造就勇於挑戰的自己!當年在學期間,文化大學行管系由山下搬到山上,接著的臺北大學碩博士班由城中校區搬到三峽校區。在變動的求學環境,廖鎮文更懂得適應、規劃時間的重要性。進而在大學期間,就懂得分配時間、與同學一起進行團體讀書的計畫。

廖鎮文學長說,考量理想與現實、善用時間分配。在瑣碎時間中,還是要確實執行就業計畫或讀書計畫。透過在學期間,與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努力朝著目標前進,藉著討論,激發鬥志與加深學習印象,以及課餘與系上師長請益,就是考上國考的重大關鍵!

廖鎮文學長說,『行管系的就業範圍』一點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想要做什麼?』。期許各位學弟妹能把握在學期間,在大三下定決心、訂定目標,對未來20年人生,做好策略規劃,築夢踏實!

點閱人次: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