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101學年度傑出校友王樂生9顧茅廬 台菲溝通更暢通
文/李佳如  攝影/李佳如   【2012/3/16】友善列印
躍昇國際版面,101年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代表王樂生履新後勤於拜會菲國政界。到職2個月內,拜會超過9名以上菲律賓部長,以誠意洽談台菲實質問題,會見各方工作對象的層次與場合打破過去傳統束縛,讓菲律賓體會台灣人的誠意!使得台菲溝通更加暢通。



王樂生民國68年於文化大學政治學畢業,接著進入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於民國72年完成學業。政治的知識如同語言的學習,唯有不斷的投入並參與互動,知識的吸取才有可能達到「劍人一體」的淬鍊。文化大學政治系透過培養學生開放的身心,使學生在欣賞舞台丑角插科打諢的同時,還能分析國家各議題、高臥隆中預言天下大勢。在開放空間、廣納激盪的討論中,對國家、時事之研討,幫助王樂生建立敏銳的邏輯思考能力。

從大學階段扎實的培養政治專業知識,強化分析及觀察事件的能力,之後更進入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大大拓廣了國際視野與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所扮演的腳色!

王樂生出任公職多年來忠誠任事深得上級嘉許,曾擔任外交部駐舊金山辦事處秘書、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科長、外交部駐檀香山辦事處處長、外交部國會聯絡組召集人,更於民國101年1月出使菲律賓,擔任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代表。

外交是指一個國家在國際關係方面的活動,其目的在於建立能夠滿足彼此需求的關係。台灣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島嶼國家,在四周環海、資源有限的空間下,『外交』、『對外往來』的關係尤其重要!「外交」所涉及的內涵,指主權獨立的國家與國家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處理彼此之間的政府與政府間的國際關係,它通常是雙邊進行,有時又擴大到各種的國際會議,以求達協議和解決國家與國家間的問題。在此,身為一個外交駐菲律賓代表處代表王樂生的角色更為重要!相當於代表中華民國的門面,與菲律賓當地政府進行交涉、溝通,進行國際往來。

王樂生藉著在學期間,穩扎穩打建立起的基礎,以及研究所階段,著眼於台美經驗研究、亞洲關係比較研究等課程,形成由小而大,環環相扣的關係,形成在國際視野上的宏觀涵養。也讓台灣朝向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地球村邁進,為台灣開拓更具空間的國際舞台、搭起一道更堅固而長遠的外交橋梁!

點閱人次: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