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風竹風,一樣的感恩 新竹市長許明財 榮獲101學年度傑出校友
文/李佳如  攝影/李佳如   【2012/3/19】友善列印
民國73年觀光系畢業校友許明財卸下31年新竹市勞工處長的位置,轉戰政壇,在新竹吹起一陣溫暖的華岡風采。以在學期間,結合觀光系所教授的概念,本著觀光系所培育的國際視野,增進許明財日後對各方政策做為另有一番見解!在轉換人生跑道後,也期許給新竹市民一個「福利民生,活力新竹」的理念,期待打造一個展現出新竹市獨有的溫馨與美麗。



在學期間,許明財廣泛修習各式課程,也會在課餘之時培養健全的體魄與團隊合作能力!曾代表新竹市參加自行車全國區運,更為自己、新竹市獲得比賽金牌。之後,在工作期間也不忘鍛鍊身心,在第一屆瑞星盃自行車賽中獲得冠軍、以及省運1千公尺自行車賽金牌。

一點一滴的充實自己,許明財從34年前分發到新竹縣精華國中,擔任國中幹事至新竹市長,一點一滴走來不易。從書寫公職生涯第一份公文,到進入議會接受備詢時,許明財從不氣餒,總是秉時著樂觀的心,尋求各方解決之道,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不論是許明財初任公職時的長官姜禮讓、還是多年來妻子蔡靜鶯在家庭、工作方面的協助。

許明財在擔任新竹市勞工處長時,協助市長林政則讓新竹市的失業率年年下降,
解決了失業勞工的困境,間接的提升新竹市民幸福度!每次上級長官交代的事情,許明財總是處理得相當完善。

在職期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新竹科學園區廠商與稅關運輸公司勞資糾紛。該稅關運輸公司與科學園區廠商簽約負責運輸園區廠商產品,因發生勞資糾紛,該運輸公司全體司機要罷工抗議!假使該運輸公司司機罷工,就嚴重影響科學園區廠商產品無法載至港口出口,對於園區廠商、台灣的信譽以及金錢上都是ㄧ大損失!在這件事情上,當時的勞工處長許明財不眠不修的四處奔走,對要罷工的司機進行情緒安撫,與勞資雙方進行協商,終於使事件圓滿結束。

從國中幹事至新竹市長,許明財從事公職逾30年,豐富行政經驗,對市政嫻熟,在其努力下,成功的爭取上海世博台灣館在新竹重現,對發展新竹觀光產業,貢獻至鉅。不論是從國中幹事、或是勞工領域來說,許明財對新竹的貢獻都是不容置疑的,不但長期關心勞工失業問題、更推動新竹海岸沿線17公理的風力發電打造科技環保城、還落實銀髮族終身學習的理想,成立新竹市長青學苑等多方政績。

許明財認為在學期間,學在華岡的過往中,讓他懂得虛心的重要。陽明山,山不在高,而在於他有寬廣的視野、廣大的腹地;許明財從事公職多年,也是一直秉持著虛懷若谷的精神傾聽民眾聲音!

點閱人次: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