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科系林詠凱副教授受邀赴日本學術演講 締結台日農業交流良好基礎
文/李渼詩     【2012/3/21】友善列印
動物科學系林詠凱副教授應日本東京農工大學邀約,2月26日至3月3日赴日進行學術演講及參觀訪問。期間除了在東京農工大學農學部進行學術演講外,並赴日本火腿中央研究所、松永商事兩家以動物資源利用聞名的企業進行技術交流,同時前往北里大學人工皮膚研發中心對台日兩國在人工皮膚的研究進行介紹。

林詠凱副教授表示,東京農工大學是日本當地最好的農業大學,共區別為農學部與工學部,農學部位於東京都府中市,生師比約為10:1,該校以動物醫學與動物資源利用聞名日本。本次受該校野村義宏教授邀請,以Maximization the Value of Animal by-products (動物副產物價值的極大化)進行演說,演講主軸是介紹本校生醫材料研究室團隊近幾年來針對豬肺臟膠原蛋白及豬血液衍生胎牛血清替代物的研究成果。

林詠凱老師說,因日本的動物資源利用大多是應用於保健食品,較少直接切入醫療議題,頗具特色,因此,文大生醫材料研究室團隊研發結合醫療與美容商品的研究相當受到日本重視,此外,日本大學生積極認真聽講,勇於發問,對於細節研究的詢問相當深入。

此外,日本火腿是日本最大的食品供應商,為在筑波中央研究所可稱為亞洲最負盛名的食品研究機構之一,林詠凱老師說,日本火腿中央研究所除擔負食品衛生安全檢查外,也充分利用動物屠宰過程中的種種副產物,包括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及胎盤素等,該所所長森松文毅對林老師團隊的研究成果頗為讚賞,並希望未來能夠有跨國合作的機會。

林老師亦在野村教授陪同下參觀位在琦玉縣的松永商事,該機構是以製造膠原蛋白腸衣聞名,近來由於膠原蛋白在國際市場頗為熱門,松永社長特別邀請林老師一行晚宴並交換心得。

返台前夕林老師特別前往北里大學人工皮膚中心進行學術交流,該中心自兩千年以降在厚生省的補助下負責日本組織工程人工皮膚的研發、製造與品管工作。每年製造約4000枚含人類細胞的人工皮膚,並與40所以上的教學醫院合作,每年約救治400名病患。該中心主任黑柳能光教授是日本公認人工皮膚第一人,交流過程除了交換兩國目前人工皮膚研發現況,黑柳教授亦期許林老師能夠積極開創,開發出更多有益人類福祉的醫療產品。

感謝東京農工大學野村教授的邀請與陪同參訪。林老師強調,過去生物科技相關系所與日本交流的機會相當少,日本經歷經濟衰退與地震陰影下仍為亞洲的科技強國,特別是在農業與醫療科技上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但本校亦有讓日本產學界驚豔的技術成果;希望本校能集中資源補助具有特色及國際影響力的系所或研究單位。本次參訪為本校在台日兩國農業的交流奠定良好基礎,並希望未來能藉由舉辦研討會或工作坊等形式與日本進行深入的學術交流。

點閱人次: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