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校添購傻瓜電擊器AED簡單操作救人一命 陳設大恩館二樓及大孝館一樓
文/李渼詩     【2012/3/22】友善列印
斥資經費添購安全設備,學務處衛生保健組今年引進兩部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提供全校師生臨時緊急處理無意識、無心跳或及無呼吸的病患,操作簡單,效果明顯,是提供一般民眾使用的儀器,目前兩部機器分別置放在大恩館二樓消防總機旁及大孝館一樓游泳池出口處,衛保組也開設「基本救命術訓練營」分成四梯次,目前已有百名師生報名,簡單操作,救人一命。


衛生保健組指出,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俗稱傻瓜電擊器,是一部能夠自動偵測患者心脈,並施以電擊使心臟能夠恢復正常運作的醫療儀器,目前國內各大主要的公共場合均有設置該部醫療器材。

有別於醫院限定專業醫護人員使用的手動電擊器,衛保組指出,AED主要是特別設計給一般民眾使用,因此,儀器的操作相當簡單,通常僅需要開啟電源,將貼片貼至患者身上,AED便可以自動分析心律,判定是否需要電擊,操作者只要依照機器的指示執行,直到專業醫護人員到達即可。

AED最佳的使用時機,衛保組指出,一旦發現病人因心臟病發作昏迷時,立即檢查病人意識,並立刻撥打119,再繼續檢查是否有呼吸、心跳,若確定或懷疑病人無意識、無心跳、無呼吸,就可立刻進行CPR及使用AED除顫電擊器,並依據AED的指示重覆電擊或CPR的循環,直到救護車抵達或由高級醫療人員接手。

此外,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是可以自由移動,衛保組說,一旦發現周邊朋友或者同學昏倒,且無意識狀況,可立刻衝到機器直接取出,立即奔到需救護的同學旁,依照指示按步就班操作,簡單操作就可以救人一命。

衛保組指出,由於這部機器是目前每一個人都可以操作使用,操作作法相當簡單,該部機器是活動式的,可以馬上帶著走,更是一部能緊急救命的重要機器,學校未來將會每年編列預算,預計在校園的重要館樓都陳設,提供緊急救命之用。

由於該部機器設有緊急蜂鳴叫聲,如同意外緊急鈴,一旦啟用,周遭附近的師生均會聽到,更有助於緊急救護,衛保組希望同學能在意外發生時啟用,但千萬不要因為好奇或好玩,隨意開啟,影響緊急救護時間。

為讓更多人了解基本救命訓練的重要觀念,衛保組今年特別開設四個梯次的訓練營,分別是3月29日在大孝館質樸廳、3月30日大孝館質樸廳、4月10日大孝館堅毅廳、4月17日大孝館堅毅廳,上課時間均為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歡迎師生踴躍報名參加,救人也可以學習重要觀念,相當具有意義。


點閱人次:22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