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地球新聞
數位地球中心公布日本海嘯過後的空照相關圖 提供台灣反思
文/李渼詩     【2012/3/23】友善列印
311日本大地震、海嘯周年回顧與反思,文大數位地球中心指出,日本雖然受到天然災害襲擊,造成莫大的傷害,此時此刻,台灣由於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一樣有地震,也有可能會有海嘯,更有四座核電廠,若發生跟日本一樣的災難,以台灣腹地狹小,更是不可收拾,如何進行地震、海嘯預測與落實核安將成為台灣重大的議題。
更多資訊請詳見: http://www.earthobservatory.nasa.gov/Features/Gallery/tsunami.php?src=features


數位地球中心指出,日本受到311大地震與海嘯襲擊,目前雖已恢復相關運作,包含陸前高田市新的太陽能供電的市政廳也在2011年6月開始運作,同年12月也建立了新診所,許多中小企業陸續重新開始,居民重建動作也持續展開,只是,人類活動與自然之間的平衡如何取捨與調適,這不由得不令人反思。

數位地球中心指出,根據NASA透過ASTER衛星影像結合紅外線、紅波段和和綠波段,合成假色影像,區分水和土地顯示,建築物和鋪砌表面出現藍灰色,水域呈現深藍色,農業的顏色範圍從棕色、米色乃至粉紅色。植被是紅色,深紅色顯示覆蓋率高且生長好的植被。

而在2007年的影像顯示陸前高田市具有良好的植被覆蓋與完整的海灘,經過2011年的海嘯襲擊後,從2011年3月14日的影像觀察,其海灘幾乎被摧毀殆盡。兩個多世紀前,當地居民沿海灘種植超過60,000棵樹木,以保護內陸。2011年海嘯後,一個孤獨的松樹倖存下來,並成為一個充滿希望的象徵。然而,日前也傳來希望之松奄奄一息,原因在於土壤鹹水濃度太高造成的影響,陸前高田市也決定放棄拯救它的性命。

2011年,歷史第四大的地震震撼了日本海岸,產生毀滅性的海嘯。衛星影像提供了科學家們前所未有的觀點。沿著位於日本東北部海岸,陸前高田市(Rikuzentakata)曾經有過一個看似寧靜的海景,包括松樹和白沙灘。透過地震後三天所拍攝的WorldView-2衛星影像,可以看出2011年3月11日的海嘯將小鎮夷為平地。

日本311地震緊接著海嘯的侵襲已經是重大災難,然而,更恐怖的災難,核災緊接而來,對當地的自然環境生態與人文環境更是造成莫大的影響,日本經驗於台灣該如何思索吸取相關經驗來預防呢?畢竟,台灣也是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一樣有地震,也有可能會有海嘯,更有四座核電廠,若發生跟日本一樣的災難,以台灣腹地狹小,更是不可收拾,如何進行地震、海嘯預測與落實核安將成為台灣重大的議題。


點閱人次: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