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正式通過「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施登山總務長說:致力推動校園安全
文/李渼詩     【2012/3/23】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通過「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成為目前全國大專院校10所通過認證的大學之一,3月21日由文大施登山總務長親臨接受授證。施登山總務長說,中國文化大學秉持「質樸堅毅」校訓,以文化為體、科技為用、積極創新、追求卓越,努力推動綠色環保,重視安全衛生之永續校園,承諾善盡校園校園環境安全衛生管理之責。

為確保大專院校的實驗室、實驗工廠環境安全,教育部與勞委會合作推動「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透過該認證機制,聯合打造出讓學生、家長、老師都能夠安心學習的環境。文大獲得通過專家驗證的大專院校,未來兩年內不需接受大學評鑑中的環安評鑑項目。此外,通過驗證還包括國立中央大學、大仁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高雄醫藥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國力暨南國際大學、中華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淡江大學等。

教育部於100年時教育部與勞委會正式簽署「安全伙伴宣言」,就是希望從制度面上大刀闊斧消除隱藏的危機,加上校園實驗場所災害意外案件仍偶有所聞,看似易被忽略卻實實在在的暴露出校園實驗場所的不安全,而此人為災害卻是可以避免的。

「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動認證,已耗時一年,由勞委會五區檢查機構組成輔導團隊,針對參與之40所大專院校依其特色輔導,從「政策目標」、「災害辨識」到「風險評估」等,逐步建立「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以提升大專院校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之能力,凡是取得「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不僅有助於學校長期推動自主管理,未來在教育部環安評鑑時該項目也可獲得免評。

推動實驗場所滅災,教育部歷經民國82年、90年及101年勞委會公告大專院校、高中職校及國民中學實驗場所納入適用範圍,積極推動學校安全衛生輔導、實驗場所查核制度、化學品管理、教育訓練、通識課程推展及師資培育等。然而,繁瑣複雜的法規因應、組織編制均讓學校管理者必須練就一身好功夫才能順利執行。因此,推動學校自主管理,取得相關認證資格成為校園安全衛生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此外,參與授證儀式現場也展示了歷年推動成果海報,線上課程及各校推動歷程,並有10所已完成安全衛生認證制度之大專院校,分享推動技巧及成功經驗,提供為未來想取得認證學校參考。教育部期許各大專院校皆能取得「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認證,以達自主管理之目標,建立永續發展的滅災校園,並以提升學生基本安全衛生相關知識,降低校園災害風險為目標持續努力。

點閱人次: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