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草山紀石—張國根石雕創作展27日華岡博物館展覽
文/李渼詩     【2012/3/26】友善列印
「草山紀石—張國根石雕創作展」3月27日起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至4月13日。石雕藝術家張國根畢業於本校美術系,1962年戰地金門出生,10歲起隨父親學習石雕。張國根在半封閉的烽火前線下成長,對生命價值培養出獨特的認知。年少即涉略文學、哲學、天文、易理,養成深思冥想,爾後再入文大美術系,接受正式學院派的專業訓練。畢業後投入石雕創作至今已25年,致力於東方哲思與石雕的融合,在作品形式上,御繁複而至簡約,表現出兼具傳統工藝手法與學院人文藝術的獨立風格。

在創作手法上,有別於其他雕塑創作者,張國根採用高難度的直接雕塑法,不畫草圖、不做模型,對著一塊岩石構思完畢,直接開鑿、刻磨,配合石材應有的肌理、量感,在具象的形體上,以超脫所見寫實昇華後的完型寫實,賦于作品新生命。

張國根表示,畢業至今為生活東奔西走,所幸能靜坐思慮,沈澱情緒致力創作,全賴於草山之陽的小工作室,二十多年如一日。此次藉由一年一次個展,激勵創作動力,創作題材多集擷自生活中點點滴滴,從一本詩集古籍、一則影片中的世界奇珍、鄰家的竉物、自己養的貓……。

在張國根的石雕創作生命裡,除了投入相當的智力、體力,為了堅持理想,更需要無比的毅力,從磨礪中求昇華,從石塵、汗水中體會創作的真趣,並將深邃的道理,簡化成生活中的舉手投足,平凡處見雋永。


張國根,別名石蒙、西門雪,1962生於金門、1987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作品分別為1999 《鋒》、《斯土》石雕系列設計製作雕刻.金門石雕公園.金門、2001《張國根.石雕個展》 金門縣立文化中心.金門、2001《金門日軍強徵金門馬伕殉難記念碑》設計製作雕刻.同安碼頭.金門、2003出版 紫微之裸 斗數《庖丁解牛》著作.台北、2005 《金門建縣九十週年碑》設計製作雕刻.太武山.金門、2007 《東方精髓的新表現主義》石雕個展.賞雅書齋藝術中心.台中、2008 出版 張國根石雕作品集《太極圖說》著作.台北、2008 《詩歌.生活》張國根石雕個展.PETHANY LARSEN 藝坊.台北、2009 張國根石雕個展《太極圖說》金門縣立文化中心.金門、2009 《海巡署金門海巡隊公共藝術設置》料羅.金門、2010 《財政部金門稽徵所暨國有財產局金馬分處公共藝術設置》金城.金門、2011 《張國根石雕小品展》尚義機場.金門、2012張國根石雕個展《草山紀石》華岡博物館.台北。

點閱人次: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