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陪讀媽」林月卿守護腦麻女兒許淑絮唸書超過二十年全勤不中斷 北上讀書最感謝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4/17】友善列印
「陪讀媽」林月卿,守護腦麻女兒許淑絮唸書超過二十年,全勤不中斷,「陪讀媽」拿過高中、四技二專、大學等各學校頒發的「全勤獎狀」,如今女兒北上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超過六十歲的她,也毅然決然放棄鄉下淡然生活,繼續北上陪女兒唸書,不但幫女兒照顧生活,也一路陪讀全程寫筆記,雖然史學研究裡的艱澀文字書寫起來稍嫌困難,但林媽媽仍以一本本手抄筆記,努力記錄著她與女兒間默契與情誼。林月卿媽媽說,「不是我照顧她,是女兒讓我看到生命最精彩的毅力、最堅持的決心,是女兒讓我體會活著的重要性。」

近來文化大學百花池、大典館校園裡或教室裡,總會出現一個媽媽親暱陪著腦麻學生的溫暖畫面,媽媽已經超過六十歲,硬朗的笑容,溫暖與女兒的親密畫面,讓不少師生印象深刻。

學生是目前就讀史學研究所二年級許淑絮,出生時就有腦性麻痺和肢體重傷殘,國小畢業後,卻比他人晚了5年才進國中,國中後在家自習,取得同等學力,陸續就讀雲林環球科技學院二專及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目前是文化大學史學所二年級的學生,不比一般學生,許淑絮上課時只能先認真聽課,由媽媽手寫筆記,等到下課回家後,再用「腳」打電腦,將媽媽的筆記一個字一個字敲進電腦裡,再透過電腦筆記,好好讀書。

許淑絮熱衷學習,用腳敲打電腦,還會彈電子琴,曾被譽為向日葵天使的史學所二年級今年報名2012總統教育獎,也入選成為東森集團企業獎助學金的贊助同學,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將於4月18日親自蒞臨文化大學,頒發獎學金給許淑絮。

許淑絮不服輸的個性,讓她想學什麼,就一定要學到。許淑絮說,人家說她不能唸書,她不相信,要媽媽陪她去學校,她看到書裡的故事,體會這世上有更多人比她更辛苦,也一路激發她向上的勇氣。她一個字一個字說著,『沒有人做不到,要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做。』

未來,她還要唸博士班,還要出國唸書,有機會還希望寫書,把自己的求學過程分享給更多人,以自己的例子讓別人看到蓬勃無窮的生命希望,甚至她也與媽媽一同前往台北忠孝醫院簽署器官捐贈志願卡,每一步的規劃都在她手裡。許淑絮說,自己根本不苦,苦的是不願意承擔生命的責任,隨便將死字掛在嘴邊,輕言自殺的人,如果自己每天唉聲嘆氣,那就枉費上天給自己最大的磨練。

林月卿媽媽說,自己是鄉下人,沒有唸過書,卻因為女兒讓自己多次成為最用功的學生,看到女兒堅持生病還要去學校讀書的毅力,她也不敢鬆懈,很努力當女兒的『手』,努力幫她記下老師最精彩的研究內容。林媽媽也說,「淑絮真得比自己勇敢,要不是淑絮,我可能還不會體會生命的意義,而且一路陪淑絮讀書至今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讀書,可以看到更遠的境界,讓自己有機會唸英文、讀好書、感受好人。」

「從國小到現在,只要她在學校,我就陪她讀書,已經超過20年。」66歲的林媽媽給女兒的承諾是一輩子的,她說,「女兒換新的學校,我也要繼續陪讀。現在女兒還要唸博士班,還要出國看不同視野,這是別的媽媽做不到的事,謝謝淑絮有勇氣願意一直唸書。」

「來台北最感謝的一個好人,就是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林月卿媽媽說,因為校長看到女兒和自己的特殊狀況,協調各種辦法讓自己和女兒住在華岡新村,也就是教職員宿舍,為上課進出方便,特別安排一樓的空間,鄰近學校上課地點,環境又清幽,平常鄰居老師們總會給自己一些鼓勵與學習的指導,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便利,謝謝文化大學,希望女兒有機會繼續在文大唸博士班。



點閱人次:40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