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紀念中文研究所創辦人林尹 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特設獎學金回饋華岡
文/李佳如  攝影/李佳如   【2012/4/16】友善列印
林尹〈字景伊〉教授為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創辦人,為彰顯並紀念林尹教授的學術成就,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特設高額獎學金,鼓勵華岡學生,以期未來發揚林尹教授博古通今的典範。目前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學金僅提供中文系學生申請,每學期遴選獲獎學生。申請資格,包含清寒或低收入戶證明、學期操行成績80分以上、學期平均成績70分以上者。欲申請學生應於公告辦理期間內,將清寒證明及學期操行、成績資料送交中文系辦公室。請同學把握機會,一起向林尹教授的精神學習。


林尹(1910—1983),字景伊,里安城關人。出生於書香世家,幼承家學,16歲即入北京大學國學系,畢業後先任河北大學教授,講授聲韻學;之後輾轉到金陵女子大學、及北平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在抗戰爆發後,放棄教職,投身民族救亡工作,負責民眾教育工作,曾任國民黨漢口特別市黨部主任委員一職。接著,面對汪精衛偽政府,三次被綁赴刑場以執行槍決進行威脅,林尹先生都以死自誓,終不屈服。

抗戰勝利後,奉命任國民黨浙滬黨務特派員。入台後,撰述《中國學術思想大綱》一書,被任命為第一屆國大代表。1955年後,先後執教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

被推舉為中國文字學會理事長、孔孟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文學協會會長,並任《中文大辭典》編纂委員會副主委、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常用國字編纂處主任委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研訂小組顧問、重編國語辭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百科全書編纂委員等;曾多次參加國際漢學會議,到國際上宣揚孔孟之道。

林尹教授擅長文字訓詁,博通經史,兼及諸子,尤明音韻之理。著有《中國聲韻學通論》、《周禮今注今釋》、《訓詁學概要》、《景伊詩鈔》等及論文百餘篇;編有《大學字典》、《兩漢三國文匯》;與人合編《中文大辭典》、《國民辭典》等。

林尹教授對於國家、政治、社會、學術、教育上的付出,都是令人景仰的。在變動的年代,也正是有如同林尹先生這樣的有志之士,才能造就一番不一樣的人生,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也希望透過獎學金的設立,幫助更多華岡學子,兼顧經、史、子、集四部領域,發揚林尹教授關懷社會文化的典範。


點閱人次: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