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內唯一大學擁有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 數位地球中心暨自強工程顧問公司產學合作提供3D立體測量實習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4/24】友善列印
台灣第一所擁有「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18日由本校數位地球中心與自強工程顧問公司正式完成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提供3D立體科技測量實習。吳萬益校長、環設學院楊重信院長及數位地球中心郭瓊瑩主任完成簽定產學合作備忘錄後,也特別為街景車揭幕,未來華岡師生將在國內成為擁有第一所街景車的實習的大學院校。

數位地球中心、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Topcon IP-S2 Lite街景車載移動測繪系統」,正式與自強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建立產學合作機制進行本校師生專業實習、培訓及專題研究與應用方案,有利促進本校跨領域研究與應用特色。

郭主任說,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今年非常高興這一次能夠跟自強測量公司合作,大家看到這一部車是由自強測量公司提供的,與自強公司產學合作,未來,文大斥資購買的街景車預料將比google還要精準,因為,該部街景車具有精準的測量,細部到十公分,將來大至國土的規劃到區域計畫都市規劃,小至社區規劃,文大均可運用此一設備。

郭主任強調,科技發展的很快,希望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跟學校的相關院系所能夠合作,持續能趕上時代的尖端,很高興有第一波產學合作計畫,也非常感謝有校長和董事長的支持,謝謝。

自強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賴澄漂董事長說,自強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業務從傳統量測業務逐漸擴展經營領域,採購各種先進測量儀器,並延攬3DGIS、雷射掃描、航空測量、水下收尋調查及水深量測等領域專業人才。自行開發各項軟體藉以提升測量成果與提升效率,尤其自行開發無人載具〈近岸水深測量作業載具系統〉更獲得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等發明專利。

賴澄漂董事長說,透過TOPCON IP-S2 Lite設備進行街景資料其特點可利用行動載具取得360度全景攝影影像並快速保存現地狀況、結合全球座標定位系統(GPS)賦予每個球型圖像絕對座標、結合慣性導航儀(IMU)賦予每個球型圖像Heading,Tilt,Roll等參數值,如此,所獲得的資料可以保有地理空間資訊,可以結合地理資訊系統進行資料萃取與應用,如GIS資產管理、景觀規劃等。

點閱人次: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