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職場觀摩 了解職場趨勢
文/洪孜佩     【2012/4/26】友善列印
園生系於4月20日,由系上花卉學的教授連程翔老師,帶領四十位系上學生,搭遊覽車前往彰化地區,分別觀摩田尾公路花園及彰化花卉生產合作社。透過實際走訪與系上的相關產業,讓學生更能了解現在趨勢以及未來發展目標。


公路花園位於田尾鄉園藝特定區內,全區都從事庭園苗木盆栽及花卉栽培,是全台灣最大的花卉樹木盆栽集散區。環園道路北起民生路南至民族路,全長4.7公里,寬9公尺,區內面積341公頃,為盆栽苗木生產專業區,私有花園近250家。學生在參觀公路花園過程中,在驚訝台灣花卉種類繁多之餘,也都紛紛拿出照相機,拍下這令人難忘的美景與美麗可人的花卉身影,且當天氣候宜人,更為這趟旅程添加了更多的舒適感。

在園生系同學到達彰化花卉生產合作社後,則有另一番不同的景象,通過辦事人員引導下,學生們魚貫進入花卉拍賣市場,有條不紊地坐在承銷人的座位上,聽取解說人員的詳盡介紹。瞭解到彰化花卉生產合作社目前主要目標為:配合彰化縣花卉專業生產區計畫,推動花卉生產專業區結合本社外銷花卉交易處理場,以增加國產花卉外銷銷售通路,建立「品質認證、品牌行銷」形象。並推展辦理企業化永續經營模式,服務產銷、惠於花農。

由於花卉的品質受鮮度影響甚大,一旦時間拖得太長花卉顏色以及外觀就會變化,這些種種都瞞不過專家的眼睛,所以拍賣過程通常都十分緊湊,在本次同學參觀時整個拍賣場地,正有三條拍賣線同時進行拍賣,每位同學在認真觀摩拍賣實況之餘,也對拍賣人員們熟練的作業手法大為讚嘆,還有承銷人對花卉商品品評的專業程度、及決定價格的快速,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經過一連串的走訪以及實地體驗拍賣市場後,本次學生們紛紛在心得報告中表示自己的想法,其中最明顯的共通點就是:原來在台灣蓬勃發展的花卉產業背後,有這麼多的人默默付出心血,對於就讀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的學子們而言,一方面覺得與有榮焉,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未來將要面對的挑戰,這次的經驗,想必能可以為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學生建立清晰的花卉產業實況,也可以做為未來生涯規劃的重要參考資訊。


點閱人次: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