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提升就業力講座」天乾國際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劉心凱 詮釋「超人氣魅力公眾表達」
文/李佳如     【2012/5/1】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校友劉心凱,目前擔任天乾國際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更曾擔任許多企業部門及大專院校的主持人與講師,此次應職發組「提升就業力講座」之邀,於4月24日大孝館709教室舉辦「公關職場超人氣魅力公眾表達」的專題演說,與同學分享職場上的實務經驗,傳授公眾表達的成功之道。

何謂成功的公眾表達?劉心凱先生表示,「Hold得住場面你就成功了!」,在人與人的溝通中,最令人印象深刻地是在於聲音與視覺的傳遞!魅力表達的三要素中,只有百分之七是語言訊息、百分之三十八是聲音訊息與百分之五十五的視覺訊息。由此可見,成功的溝通表達,關鍵不是訊息本意,而是在於聲音與視覺的傳達!

劉心凱指出,高效率的公眾表達要件是『演說者必須清楚自己的角色與職責』。WHAT、HOW都是演說者必須依在反思的關鍵,以「專業知識」為首要條件,探討觀眾想知道的重點是什麼、希望達成何種共識或採取什麼行動?以滿足聽眾的求知慾。

對於如何在台上建立自信,劉心凱建議演講者運用「正面詞彙」來為自我做正向的心理建設。此外他也提出增加自信的五個來源,『知識、人派、經驗、強健體魄及合宜的服裝』。

除了最關鍵的演說技巧與簡報呈現外,劉心凱點出,演講與簡報過程中的每個細微環節都至關重要,透過『細心決定成敗』,在每個眼神的交會、每句話的抑揚頓挫、甚至每次的走位,都有其意想不到的加分效果。如果能將每個細節做到面面俱到,便能掌握公眾表達的意涵與技巧。

劉心凱也對文大學生提出一些技術面向的指導,認為表達技巧的重點,大致分為口語、聲調與肢體語言三部分。口語表達應切記說話要『言之有物』、聽話要聽出意涵、問話要問到『重點』、回話要應答得體。演說時聲調下低放慢速度,較顯得專業與清晰,適時地運用語調的抑揚頓挫,能夠控制場面『氣氛』。

劉心凱進一步表示,講演的肢體語言手勢,應掌心向上,由內而外引導聽眾,會給予人較為和善的觀感。眼神交會略停留1~3秒,過多過少皆不宜,且視場面大小而定,較大則以區塊劃分,重點是眼神要有表情,更重要的是要避免看著投影逐字念稿的情形,應保持面對聽眾的開放姿態。

在公關表達上給人的「第一印象」尤其重要!劉心凱也說,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來銷售,品牌的形象,靠的是穩扎穩打的專業知識、表達能力與公關活力,自我決定自身品牌形象,並建議同學應在大學階段多參與各種活動,從中學習、充實自己,為出社會做好準備。

本次的演說劉心凱徹底詮釋了何謂「超人氣魅力公眾表達」,在演說過程中的一舉一動都能帶動現場氣氛。在與觀眾的互動中,透過一拋一接的問題、引導觀眾,使聽眾更加專注,徹底做到「Hold得住場面就成功了!」的公眾表達!

點閱人次: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