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李南賢教授邀請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的執行秘書谷瑞生博士演講 分享文大質樸堅毅的創校精神
文/洪孜佩     【2012/5/10】友善列印
商學院李南賢教授 於101年5月2日(星期三)下午12時至15時特別邀請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的執行秘書谷瑞生博士,蒞臨文大演講關於台灣『軟實力與國際禮儀』。谷瑞生博士現場引用CCU及文大校訓之「質樸堅毅」鼓勵華岡學生努力堅持。他說,中國文化大學的校訓是「質樸堅毅」,CCU是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CCU),而可以用Capability來代表質、Communication來代表實、Universal Value則可用來代表堅毅,所以可用CCU來代稱之,意指文大質實堅毅的好精神,值得學生努力奮發向上。

谷瑞生博士指出,軟實力在國際關係中,一個國家所具有的除經濟、軍事(硬實力)以外的第三方面的實力,主要是文化、價值觀、意識、民意、文明、宗教、科技、環保、美景、美食,其中美食更是台灣近年來大力推廣的。

谷瑞生博士說,目前許多以英文為主的國際會議很多都會在台北舉辦,是因為台北市有完善的捷運系統,搭配公車,讓來往交通更為快速與便利,還有不管是公車還是捷運系統上面所設置的博愛座也很受世人讚譽,且台灣關於服務方面也是其他國家所稱讚的。全世界有約70%的電腦在台灣製造,台北101更有著最快的電梯。

谷瑞生博士又提到,台灣的軟實力有許多亮點,包含茶道、小吃、水果、溫泉、腳底按摩、花市、夜市、蝴蝶蘭,其中蝴蝶蘭在全世界有70%是台灣生產的、日月潭、太魯閣、東亞第一高峰的玉山、拉拉山的紅檜木,這些都很歡迎外來遊客,體驗不同的風情與風景。

谷瑞生博特別提到,關於餐桌禮儀、席次安排都有不同方式。席次安排,在西式圓桌排法有兩種,第一種是男女主人對坐,首席在女主人之右。第二種是主人與主賓對坐,席次之排序由主人之右方算起。中式排法有三種,第一種是男女主人(男左女右)並肩而坐,男女成對自上而下,自右而左。第二種是主賓與主人相對而坐,高位自上而下,自右而左。第三種是主人地位高於與宴賓客且無明顯主賓時,可安排主人居中,高位自上而下,以此類推。

此外,兩圓桌排法還有兩種,谷瑞生博士說,第一種是採用西式圓桌排法,男女主人對坐於第1圓桌,另設副男女主人主持第2桌。第二種是主賓與主人對坐,男女主人分別一桌。在餐廳中時,也有一些重點就是;第一個是關於餐巾用法。應該折成三角形或對摺放於腿上,而不是圍在脖子上或塞在領口,這是小朋友的作法。使用餐巾應該以輕輕拭嘴角的方式擦拭,切記不可用來擦臉或擦汗。而中途離席時應將餐巾放在椅墊上。

谷瑞生博士說,喝湯要用湯匙一口一口慢慢喝,不要直接拿起來喝。第三個則是進餐之原則。靜嚼食物,勿大聲談話。盤內食物應盡量吃完,方合乎禮貌,惟不宜過分勉強。欲取用遠處調味品,應請鄰座客人幫忙傳遞。喝湯不可發出聲音。麵包要撕成小片送進口中食用。讚美食物,尤其女主人親自烹調時更應為之。洋人進餐無乾杯習慣,切勿勉強客人為之。

谷瑞生提到,關於衣服也是有講究禮儀的,如西裝適用於拜會或參加會議等工作上正式場合,打領帶、著白、淺色長袖襯衫,配黑、深色鞋及黑深色襪、上裝與長褲宜同色同質料,顏色以深色為宜,夏季或白天可著,淺色西服,如果參加正式晚宴,仍宜著深色西裝。男士穿西裝時扣子只需扣最上面那顆,而西裝口袋應統一外翻或收入口袋內。而女士出席正式場合可依不同性質著旗袍、洋裝、或套裝等。

點閱人次:2234